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主题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3-12-02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

  11月27日下午,京城漫卷的寒风挡不住从各地赶来的终评会专家们,“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主题征文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顺利举行。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主题征文终评会现场

  中国法学会领导高度重视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之一的主题征文活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终评会,并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终评委员会由中央综治办综治一室田大忠巡视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王守安所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马东副巡视员,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中国法学》副总编辑李仕春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曲新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京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犯罪与矫正研究所所长吴宗宪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心理学室李玫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尚秀云副庭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国玲教授,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犯罪预防与对策研究室卢琦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佟丽华主任,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教授等16位评审专家组成。终评会由田大忠巡视员和李仕春主任共同主持。

  终评会专家合影

  陈冀平书记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参加终评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陈冀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发生了一系列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社会各界也在讨论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如何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法学会主办,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社部、国务院法制办、全部妇联和律协等十一家单位支持,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协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大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征文评选活动,一是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二是为了积极引导青少年权益保护研究领域的学者们,适应新形势,围绕新情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际中的问题来开展研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积极参与和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工作。

  陈冀平书记在终评会上讲话

  陈冀平书记指出,经过前段时间的初评和复评,从4040篇征文中评选出330篇进入今天的终评会,来角逐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比率是较低的,竞争也异常激烈。社会各界对此次活动关注度很高,为了确保征文评审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组委会已将初评和复评的结果,第一时间在中国法学会网和中国法学创新网进行公布。今天下午的终评结果,除了要通过学术不端检测,还要进行公示,才能最终确定各奖项名单。今天来参加终评的都是研究青少年问题的专家,具有卓越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力,希望大家一定能秉持公心,评选出当之无愧的获奖作品。

  田大忠巡视员和李仕春主任主持终评会

  之后,在田大忠巡视员的主持下,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同志宣读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主题征文终评办法(草案)》,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就此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了该办法。为了保证终评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此次终评要求全体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公平地对待每一篇进入终评的征文和每一位作者。法律信息部副主任王伟国同志宣读了专家承诺书,全体评审专家均表示认可,同时在承诺书上逐一签下自己的名字。

  专家承诺书

  评审环节分组进行。16位专家分为8组,每组2名专家。相应地,进入终评的330篇征文也随机分为8组,每组约40余篇。每组专家先根据每篇征文的选题重要性,研究方法的妥当性、科学性,论证材料的新颖性、准确性,说理的严谨性、充分性,文字的流畅性,主要观点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成果的可转化性等多个维度进行逐项评分。在完成各自打分后,每组专家集中讨论,推选出各组的建议获奖和候补获奖名单。

 

 

 

 

  分组评审现场

  各组名单汇总后,在李仕春主任的主持下,评审专家们对各组建议名单进行了集中讨论。经过多轮讨论,确定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的拟获奖名单。最后,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在终评结果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评审专家签名

  评审委员会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倡导学术纯净和科研诚信。大型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处将对拟获奖论文逐一进行针对学术不端的检测,对经人工复查不能排除严重抄袭嫌疑的论文予以剔除。终评结果将于近期在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的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过后,征文活动组委会将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邀请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讨会上进行颁奖。

  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还有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周杨副处长、陈咏华副研究员、强梅梅副研究员、陈谦信副研究员、曹菲副研究员、姚国艳副研究员、刘灿华助理研究员和王丽娟、付茂鲁、孙云霄、肖志威、敖婷婷、王牧笛、范祥云和李晓娇等同志。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