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会员工作
福建省宁德市部署开展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

时间:2020-08-19   来源:福建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在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等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宁德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部署开展宁德市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8月7日,宁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世雄主持召开政法委委务会会议,就开展此次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8月10日,宁德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印发活动方案;8月13日,举办线上惠企政策宣讲暨“法治宁德讲坛”活动;8月17日,召开宁德市级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启动会议,并组织宁德市、蕉城区两级会员代表在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开展首场法治宣传、入户走访、法律咨询和服务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启此次宁德市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序幕。

  组织开展宁德市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是宁德市统筹法学法律人才资源,加强平安宁德、法治宁德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全市政法机关、法学会深入践行 “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保障发展一个有效载体。活动计划从8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动员部署、具体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开展矛盾排查大走访。分期分批组织会员进村入户,通过“看、听、问、析”等形式,走访调查群众法律诉求,重点围绕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或生产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调查,填写《宁德市中国法学会会员“走百乡进千村访万户”活动登记表》,建立工作档案。二是实施矛盾纠纷大化解。对走访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由会员按照性质、严重程度、事态发展趋势,逐一认真进行甄别分析、分类办理。对一般性的法律诉求和矛盾纠纷,可以当场解答或协调化解的,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阐释工作,及时就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属于政法部门职责的问题,按照属地原则,定期不定期组织研究协调,或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政法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予以办理和反馈;对不属于政法部门职责或因其它原因不能办理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说明解释、安抚疏导等工作,尽力消除群众疑虑、回应群众关切。三是深化法律政策大宣讲。紧密结合各类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依托社区(村)“法律诊所”“中国法学会会员工作室”“企业法律服务部”“游客法律服务驿站”等法律服务阵地,推进“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宁德讲坛”、法学专家“面对面”等活动进基层,通过入户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组建法治巡回宣传队、开展线上法治讲座、开通法律援助热线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宣传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营造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推进成果巩固大回访。通过电话、信件或再次组织会员进村入户等形式进行回访,逐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做好查缺补漏,及时跟踪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巩固活动成果,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持续保持与群众沟通联系,关注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他们需求,提供更精准、更贴心法律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福建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