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暨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20-09-28   来源: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2020年9月26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在上海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与华东政法大学主办,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民商法学科、婚姻家事法与妇女权益保障研究中心承办,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隆安律师上海分所和朋友像我公益法律服务基金协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立法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近二百位理论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9月26日上午,会议先后进行了开幕式、集中理论学习、主旨演讲三个环节。开幕式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秘书长董立武,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研究会顾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陈明侠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先后致辞。中国法学会王其江副会长肯定了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绩,指出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全国婚姻家庭法学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组织学术研讨,参与立法工作,加强对外交流,有力促进了婚姻家庭法学的繁荣发展。特别是研究会部分专家直接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起草工作,《民法典》颁布后,又以多种形式积极组织民法典学习、研究和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其江副会长希望研究会把握正确方向,强化创新意识,着力发挥引领、团结、凝聚作用,切实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之后,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作2019-2020年度研究会工作报告。

  开幕式后,研究会以“不忘初心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主题组织专题党课学习。全体与会者在研究会副会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兵和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的带领下,集中重温了井冈山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由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陈苇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民法典起草专班成员杨明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民法典起草专班成员杜涛分别作关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解读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轶教授作“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主旨演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教授作“保障自然人生育权的立法思考”的主旨演讲。

  9月26日下午,会议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主旨发言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由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忆南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高级法官、研究会常务理事吴晓芳和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法官、研究会理事肖峰分别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司法适用”和“民法典继承编的司法适用”进行了主旨演讲。主旨发言环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婚姻家庭编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在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薛宁兰研究员的主持下,中国政法大学金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邓丽副研究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讲师李翰琰进行了发言,华东政法大学许莉教授与谈;第二阶段以“继承编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在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蒋月教授的主持下,福建江夏学院吴国平教授、上海市普陀公证处公证员李辰阳、上海埃孚欧律师事务所主任谭芳进行了发言,上海财经大学叶名怡教授与谈。

  9月27日上午,举行了研究会名誉会长巫昌祯教授追思会。追思会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教授主持,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刘素萍教授,研究会顾问、华东政法大学张贤钰教授,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明侠研究员,研究会顾问、山西大学夏珍教授,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研究会副会长陈苇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妇联权益部兰青副部长先后进行了追思发言。之后,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张学军教授主持召开了青年论坛。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高兴、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付忠文、南开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彭燕辉、西南大学杜志红讲师、清华大学副教授汪洋、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魏小军等青年学者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相关问题在论坛上展开发言和交流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研究会会长夏吟兰教授主持。闭幕式首先进行了优秀科研成果颁奖,研究会副会长薛宁兰研究员宣读了颁奖词。随后,华东政法大学婚姻家事法与妇女权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李霞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最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教授从本次年会的政治引领意义、学术和实践推动价值、建设和凝聚研究会队伍等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不断繁荣提出了新的希冀。

  民法典的颁布翻开了婚姻家庭法学研究的新篇章。研究会将以本次年会为新的起点,团结引领全国婚姻家庭法学理论与实务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民法典、以及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大宣传研究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广度与深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婚姻家庭法治理论体系,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clip_image006.jpg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