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先进性

时间:2020-10-2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yyx

  民主与法制时报评论员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中国法学会作为群团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群团工作的价值所在。法学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先进性,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研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注重从我国法治建设的丰富实践中提炼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理论,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深化、拓展和创新。

  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先进性,就是要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优质法治服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引领、繁荣法学研究,履行学术团体职能;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加强法学社会团体组织建设,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积极参与法学教育改革,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法学会融媒体建设,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和宣传普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先进性,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贺信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究。深化对外和对台港澳法学交流,巩固拓展与台港澳法学法律界联系;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中国法学家走出去,深入参与国际法律事务。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