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丛书成果回顾

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法律数字出版品牌  责任编辑:yyx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丛书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丛书介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丛书”是中国法学会2015年开始设立的重大出版项目,是一套全面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和经验的法学理论丛书,具体由《中国法律年鉴》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组织编撰,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内涵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总结、阐释,有助于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

 该套丛书不仅反映了我国过去的法治实践成果,也对将来推进依法治国具有指导作用。其既阐释静态的理论问题,也反映动态的实践问题,将指导性、理论性和前瞻性相结合。编撰者突破传统法学研究范式,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以历史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著书立说,推进法治理论创新,从而更好地指导法治实践。

■ 丛书广泛地涵盖了法学众多分支学科,不仅将现在重要的部门法纳入编纂体系,也纳入了正在发展的新兴法学学科,是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时效化、科学化、系统化特征的法学理论丛书。

已出版11部作品展示

(按出版时间先后排序)



01

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

思路、难点与制度建设

本书围绕农村土地制度该如何改革的话题,介绍中央最新改革政策、梳理学术界对改革思路的主要争议,并在此基础上解读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三条底线,提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当前改革的主要内容。



02

当代中国经济法理论的新视域

当代中国经济法理论正在生成“新类型”,开启发展的“新阶段”。本书基于学界的既有研究,探讨了政府与市场、改革与法治、宪法与经济法这“三大关系”,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了发展理论、分配理论、风险理论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危机理论,强调有效发展、公平分配,以及防范和化解相关风险和危机,是经济法的重要功能和调整目标,而为了实现上述功能和目标,必须大力推进经济法的法治建设,并不断提炼中国的经济法治理论。



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结构、原则与制度阐释

本书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发展情况,对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过程和发展现状进行详细介绍。根据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对于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刑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社会法的分类以及各个部门法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对于了解我国法律体系框架,各部门法学研究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04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

本书紧扣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以及“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的要求,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法治建设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成就的基础之上,吸取国外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从整体和部门两个层次、从共性和个性两个维度进行深入的反思,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一系列新的思考。



05

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的基本理论

本书在研究、介绍中国环境资源法和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法律体系的基础上,阐明了环境资源法是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环境资源法学是一个独立的法学学科的正当性;介绍了中国环境资源法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时期的环境资源法的最新发展情况;阐明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中国环境资源法的基本理念;阐明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原则、 “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原则和“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等环境资源法的基本原则;重点研究、阐明了环境资源法调整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的基础概念、基本观点和主要内容,以及环境资源法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正当性和有效性。



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书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发展情况,对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过程和发展现状进行详细介绍。根据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对于宪法及宪法相关法、刑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社会法的分类以及各个部门法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对于了解我国法律体系框架,各部门法学研究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07

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

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是依法治国事业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依法治国能不能实现,关键要看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能不能实现。本书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总体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伟大思想为目标,针对几十年来宪法实施和监督中存在的关键性问题展开研究。作者注重史料分析,在历史脉络中把握宪法前进的节奏与方向;努力抓住重大问题,使宪法实施和监督纲举目张。



08

新中国刑法学研究70年

本书是高铭暄教授和赵秉志教授合著的对中国刑法学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刑法学研究状况进行分年度介绍、综述的合集,展示了70年来中国刑法学者从事刑法学研究的历程、成果和贡献,是一部70年来我国刑法学研究历程的史实性著作,具有较高的资料价值和纪念价值。本书也是一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图书。



09

人格权立法的中国思考

人格权独立成编是中国民法适应新时代的产物,是中国民法的首创。它回应了互联网、高科技、大数据时代的立法要求,符合民法发展的最新趋势,符合民法典科学性和体系性的要求。以独立的人格权编来具体规定人格权的概念、效力、行使要件及权利冲突等内容,有利于法律适用的准确与统一,充分体现了民法典的时代性特征。本书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批优秀学者对于民法典人格权编立法所形成的思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法学界对人格权立法的探索,是中国学者立足中国语境、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的主体性意识的显著反映。其不仅有助于对人格权编立法设计的理解,更能对民法典人格权编的解释与适用形成指导。



10

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

中国实践与发展研究

本书的基本宗旨在于实现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从理论建构到社会实践的互动,在科学掌握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基础上,探寻其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问题的内在逻辑及其在中国环境应用的方法与路径、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对策,使理论与现实能够合理对接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让马克思主义法学引领当代中国法学精神导向的同时,也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创建和谐法治最有效的思想理论来源,成为实现大众利益的重要理论工具。在研究方法上,本书是文本、历史与实践三者彼此互动的直接体现,通过研究把人们通常割裂开来的各个部分整合起来并揭示各个部分之间的天然联系,形成对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的整体性阐释。



11

法治视野下的政府权力

结构和运行机制研究

本书对中央政府18个部委以及11个省区的省级、地市级、县区级地方政府行政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将对我国政府权力结构研究凝结到客观存在的事实、案例和原貌上来,为增强对我国政府权力结构现状的直观感受,以及进一步开展权力结构改革研究提供了可利用的实证材料、观点和判断。



 END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