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

时间:2022-04-0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

兵团.jpg

3月25日,由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法委、第一师阿拉尔市法学会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在师市法治培训学校召开。来自兵团法学会、塔里木大学法学院、第一师阿拉尔市法学会、第二师、第三师法学会的专家学者代表们汇聚一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兵团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丁筱玲代表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学会致辞;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张勇参加会议并致辞;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洪山,兵团法学会秘书处处长朱达琳出席会议。

兵团2.jpg

丁筱玲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学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主题法治论坛是重要载体。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本次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活动,既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坚持依法治疆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兵团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为各师市法学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丁筱玲强调,今年是具有重要而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都将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重要保障。兵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疆和兵团事业中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发挥法学法律界基础宽、人才广的优势,围绕当前新疆和兵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改进思路和理念、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推进符合新疆时期具有兵团特色的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重点要做好“四篇文章”。

一要做好“理论文章”。创新法学理论研究,围绕对外斗争、反恐维稳、去极端化等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对策研讨、理论探索,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成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思路,助推破解当前工作中面临的法治难点、堵点。二要做好“实践文章”。创新法治实践,聚焦社会各界对公平正义的期盼,聚焦各族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积极投身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治实践活动,当好党和政府法治的智囊团,各族群众的法律贴心人。三要做好“宣传文章”。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法治大培训、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四要做好“人才文章”。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专业优势,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地为党和国家输送又红又专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张勇代表师市党委政法委、师市法学会向莅临论坛的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张勇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法学法律界同仁齐聚一师阿拉尔市,举办以“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主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强捍卫者、深入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护航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师市的行动指南,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责任担当,也是使命职责。师市法学会是师市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法学会实体化运行,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繁荣法学研究,服务师市大局。紧扣党委政府关注、职工群众关心的重大法治课题,加强调查研判、对策研讨、理论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思路,破解难点堵点,切实为党委分忧、为政府担当、为群众谋利。要突出实体运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力破解企业难题,为企业铸魂、塑形、赋能,激活企业发展动力。积极投身法治师市生动实践,努力提升反恐维稳、扫黑除恶、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要深化合作交流,增强幅射带动。创新法治宣传,持续深化法治培训、法治文化基层行、法学研讨,提升法治宣传的传播力、法治研讨的引导力和法治交流的影响力,形成宣传教育、研究讨论、合作交流平台,以法治之智、法治之力助推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

 会上,9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分别围绕“师市推进依法治网的思考与研究”“强化师市政府法治建设研究”“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依法治疆做好刑事检察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服务和保障”等主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6名代表进行书面交流;同时对15名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来自兵团法学会、塔里木大学、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法学会的5位专家教授学者做精彩点评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兵团抓好法治建设的基本理论依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此次一师举办的论坛活动,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此次活动准备充分,学术氛围浓厚,选题切合实践,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章,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是向着依法治师法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对推动师市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其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疆的实践中来,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法治兵团,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师市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飞主持会议。

师市法学会会员、法律法学工作者共9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