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第二届民法典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时间:2022-06-02   来源:民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att

clip_image001.png

2022年5月28日,恰逢我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家》杂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牵头“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民法典高峰论坛——“民法典二周年:实施成就与展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十余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治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期刊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辉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致开幕辞。王轶教授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与会,表示民法典颁布两年来,在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成就。本次高峰论坛既是为民法典颁布两周年庆生,也是为民法典从“纸面上的规则”变成“生活中的法律”作出努力。最后,王轶教授预祝第二届民法典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并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黄薇表示,隆重纪念民法典颁布两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在民法典颁布以来做了四个方面的相关工作:第一,全面总结民法典编纂的十三个方面的重要经验,为其他法律领域的法典编纂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第二,认真做好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征求意见的研究把关工作,确保民法典规定的各项法律制度得到正确有效实施;第三,加强对与民法典相关的立法工作和有关问题的研究;第四,积极参与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黄薇主任也表达了两点体会,即民法典编纂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达到新高度。最后,黄薇主任感谢各位老师和民法典编纂工作参与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也希望在今后民事立法工作中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表示,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以来,我国的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民法学界配合民法典的实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的重要任务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法典颁布后作出的重要指示,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尽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根据民法典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第一要以民法典七编制为依据构建民法学内部体系;第二要以民事权益为中心增进民法学体系的逻辑性;第三既要重视财产法、交易法,还要重视人法,重视民法典尊重人保护人爱护人的基本理念;第四要将人格尊严、人文关怀理念置于民法价值体系的首位并贯穿民法学研究始终;第五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色,回应时代需要。最后,王利明教授强调,在民法典颁布后要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不断繁荣发展中国民法学,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言献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表示,衷心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衷心感谢参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要实现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目标,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之外,还要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深入理解民法典体系,将特别法人制度落在实处,推进公法法人立法工作,维护好民事权利保障制度等民法基本问题。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积极贡献。民法典颁布两年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和深化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实施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协调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列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之一,组建民法典讲师团,设立民法典宣传月,组织举办讲座和培训,制作出版图书、漫画、视频等民法典普法产品,推动各地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活动。司法部将继续努力推动民法典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以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真正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锋表示,民法典颁布两年来,为配合民法典贯彻实施,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司法解释职能,集中清理全部司法解释,以确保司法解释的合法性为基本要求,坚持司法解释的问题导向,完成配套司法解释制定工作。同时,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司法解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事司法解释工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王莉表示,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检察机关始终把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履行各项职责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积极回应民法典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高度重视民法典实施过渡期的案件办理工作,持续深化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同时,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要以更开放的视野研究实践难题,让民法典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好的基础作用,引领法治社会不断走向完善和成熟。

自由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郭明瑞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钱明星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立新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杨震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陈小君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温世扬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谭启平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佳友教授等专家学者立足中国国情、直面现实问题、围绕民法典的切实实施等作了发言。

会议闭幕总结环节由高圣平教授主持,王利明教授致闭幕辞。王利明教授表示今天的会议非常成功,王利明教授再次对各位领导、专家与会及发言表示感谢,对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等会议的组织者、承办者为会议召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王利明教授表示民法典颁布两年来,有关机关和民法学界为推动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围绕民法典还做了很多国际交流工作,和国外相关的研究机构、学校召开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将我国民法典翻译为外文介绍到国外。民法典的颁布不是“毕其功于一役”,民法典本身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也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团结一心为民法典的完善、为民法典的正确贯彻实施作出更大贡献,特别是民法学界要依据民法典尽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