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专题报道 》2022年 第10期 03月
本期导读

时间:2022-07-07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责任编辑:编辑

本期导读


本期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文章指出,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要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要深化法治领域改革。要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

  本期刊发的王东峰的文章,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刊发的徐显明的文章,谈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姜伟的文章,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孙谦的文章,谈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监督体系合力;石好勇的文章,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熊选国的文章,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宋功德的文章,谈紧扣保障政治大局深化依规治党;李林的文章,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