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会员工作
贵州麻江县法学会组织会员开展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22-07-13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2022年以来,贵州省麻江县法学会将党政机关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和组织会员进网格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群众、企业、学校等对象的“揪心事”“烦心事”,积极打好“组合拳”,扎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法学会会员进网格工作取得实效。

  在农村,针对群众关心的拖欠工资、困难群体、非法集资、山林土地纠纷等“揪心事”,麻江县法学会个性化制定走访服务对象帮扶措施,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走访。

  前不久,龙山镇蒙某多次到银行查看养老金发放情况,迟迟未见现金到账。蒙某将这一“揪心事”告诉了大走访活动中的麻江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啟辉。罗啟辉立即与县人社局对接,经核实,系当事人记错银行卡。罗啟辉将核实情况告诉了蒙某,解决了蒙某的“揪心事”。

  今年以来,麻江县法学会组织会员深入到509个网格中,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麻江县法学会会员入网格走访306人次,走访群众1350户,开展法治宣传1000余次。收集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集资、山林土地纠纷等群众“揪心事”50多件,县法学会工作站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办理,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社区,麻江县法学会着眼于群众遇到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食品安全等“烦心事”,主动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多个问题得到解决。

  麻江县法学会副会长沈智在走访麻江县金竹街道官井湖社区时,得知某小区因建设附属设施使用维修基金引发业主委员会与小区业主纠纷,立即组织社区干部、网格长、业主委员会、部分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提出解决建议,得到参会人员的认可,并移交社区牵头跟踪办理。

  在社区走访以来,共收集社区群众反映物业纠纷、排污管改造、房屋纠纷等“烦心事”20件,麻江县法学会办理了5件,对于不能办理的分类汇总,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在企业走访中,麻江县法学会组织会员先后来到贵州省和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麻江县九八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2年以来,通过走访,积极帮助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等困难,助推6户规模以上企业、13户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有效生产和经营。

  在学校走访中,麻江县法学会针对县第二中学希望开展法治宣传的要求,组织会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班会法治课”。课上,通过以“育人先育心,莫当心穷人”为主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欺凌、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典型案例,引导未成年人加强自我防范,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同时,麻江县法学会将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移交公安、教育、卫生等部门办理。目前,41所校园已建有警务室,并安装一键式报警器,全县校园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校园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