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资源优化 协同服务
浙江温州开启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跨区域“帮扶”模式

时间:2023-03-2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lh

  本报讯(记者孔令泉 丁洁)

  近期,一场两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结对帮扶的座谈会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举行。温州市鹿城区选派的14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成“帮帮团”,与泰顺县选派的20名县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协同挂钩联系泰顺县19个乡镇,深入开展重大决策论证、重大公共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案件化解等“四重”调处服务工作。

  座谈会上,鹿城区和泰顺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代表就如何服务泰顺县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与所结对乡镇联系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议提出,两地要多维度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法律人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交流合作,双向发力打开发展空间,不断缩小泰顺县与发达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水平,助推泰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在同期,温州市洞头区也召开了市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重”调处“帮帮团”结对服务座谈会。会上,温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重”调处“帮帮团”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本地人才建立连接,一对一做好挂钩街镇“四重”调处服务帮扶,切实提升山区海岛县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水平。而近日,苍南县也组织召开龙湾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来苍南座谈会,共商结对帮扶工作,两地分别选派13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协同挂钩联系苍南县18个乡镇。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结对帮扶服务地方已成为温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温州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结对帮扶活动,是推进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结合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创新举措。专家团队要充分认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时代意义、创新意义和现实意义,聚焦“四重”服务事项,扎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本地专家人才和乡镇街道要加强与市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联络对接,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治困难和问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