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阳清镇:“3个3”+“1”工作机制推动法学会事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10-30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清镇市法学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在省市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以巩固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为目标,把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发展大局,在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中,通过“3个3”+“1”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彰显法治专业力量在构建法治清镇中的主导作用。

聚力“三个三”全面贯彻落实13号文件精神

做好“三个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清镇市法学会团结引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贵阳市委“关于加强法学会建设”系列文件,开展会长上党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法学会领域意识形态责任制,累计审查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报告会、论坛等33次,政审法学会员211人,牢牢掌握法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围绕“三个推进”服务法治实践。推进普法宣传,群众性普法活动走深走实。清镇市法学会在常态抓好“双百”“法治文化基层行”基础上,结合“八五”普法,组建“法律咨询专家法治宣讲团”“新时代法治高校文艺轻骑兵”两支普法队伍,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服务。打造“贵阳市宪法主题文化基地”,纵深推进全民普法行动,组织法学会会员、在校学生开展“巡河护湖”法治公益活动16次,编写近50万字的《中小企业法律风险诊断及防控指南》读本2000册,向民营中小企业进行赠阅;推进堡垒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在全市12个乡镇(街道)实现法学会工作站建设全覆盖,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推进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村居换届期间,组织20名法学会会员对全市村(居)规民约进行合法性调研,提出建议50余条。组织会员驻守市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成立“清镇市法学会诉源治理法学研究实践基地”,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积极探索“中心+基地+专家服务”的诉源治理新机制。

聚焦“三个强化”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制度建设。清镇市法学会以市委办印发《清镇市贯彻落实贵阳市加强法学会建设二十条措施工作方案》为契机,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明确由会长会议研究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实现法学会工作与政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组织会员进党风廉政基地开展警示教育3次,加强法学会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副会长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制度。今年以来,组织法学会全体干部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业务能力提升班等培训、轮训5次。

推行“一项制度”打造新时代法律咨询服务品牌

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并把这一制度打造成为清镇市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品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出以后,清镇市高度重视,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大会将其纳入法学会三大行动之一,高位统筹、精心谋划,着力打造新时代法律咨询服务品牌。清镇市法学会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原则,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出台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严格规范了从“推荐法律咨询专家→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库→推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标准和程序。特别是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推选上,强调首席专家应当在自身领域有一定权威性和影响力,并从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实践经验、作风表现、群众基础5个方面明确推选标准,确保入选的首席专家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群众公认。清镇市法学会通过严格审核把关组建了38人的法律咨询专家库,从中推选产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8名,并成立首席专家委员会。

工作中,清镇市法学会围绕“四个重大”,着力服务地方法治实践、社会治理创新和矛盾纠纷调处。把首席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法学会,由清镇市法学会向有服务需求的单位推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清单,形成需求者吹哨、专家来报到的工作机制。该制度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了服务党委政府的智慧平台、服务人民群众的公益平台、服务法治建设的实践平台,彰显了专业法治力量在推进法治进程中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彰显了法学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表现在首席专家把脉精准、对症下药、效果明显。

今年3月正式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清镇市法学会已成功处理涉及民事纠纷、政企合同纠纷、问题房开、行政执法等方面的重大疑难案件4起。这些案件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把脉问诊、开具良方,实现了“法理情”辩证统一,给出了法理清晰、逻辑缜密、适用准确的法律意见书。举一反三,以后的工作中将发挥这些案例的参考作用,更加规范、更加有力地促进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纠纷和按法治精神提供决策论证。

下一步,清镇市法学会将按照中国法学会统一部署,围绕省市法学会工作目标,以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化法治实践、凝聚法治力量、建设法治清镇,奋力谱写清镇市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