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打造“法律诊所”+“首席”“四个一”融合发展新模式
哈尔滨市法学会“首席”积极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时间:2023-11-09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庄德通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法学会在法律服务方面注重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探索出一条“法律诊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个一”融合发展模式,推动区县“首席”全覆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助力当地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诊所”+“首席”工作思路统一谋划

2010年,哈尔滨市法学会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性地开展“法律诊所”工作,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形成经验在全国推广。

“‘法律诊所’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为党委、政府推进依法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目标是一致的,两项工作融合发展,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哈尔滨市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哈尔滨市法学会将开展“法律诊所”和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统筹谋划。

2022年10月,在《哈尔滨市法学会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方案》中,明确对“法律诊所”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工作内容、聘任条件和产生办法、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等事项作出系统设计。

按照相关设计规划,哈尔滨市各区县(市)法学会将“法律诊所”工作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流程一并考虑,对普通涉法涉诉问题由“法律诊所”一般法律工作者处理,其间遇到重大信访积案和重大矛盾纠纷则第一时间邀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处理。

“诊所”+“首席”工作举措一体化推进

今年2月,哈尔滨市法学会召开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区县(市)法学会在继承、发扬“法律诊所”工作留下的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积极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现“法律诊所”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无缝对接,推动市县两级法学会实现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全覆盖。

为了弥补区县(市)法学法律专家力量不足的问题,哈尔滨市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与区县(市)法学会结对子,每两名“首席”负责一区一县(市)。在此基础上,各区县(市)法学会重点在社区“法律诊所”中选聘德高望重、法律经验丰富的法律工作者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目前,全市两级法学会共选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56名。

此外,哈尔滨市法学会坚持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开展工作提供实体场地和“方便快捷、厉行节约”原则,明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提供法律服务时,要充分利用综治中心、社区“法律诊所”开展服务,例如,哈尔滨市法学会在黑龙江民强律师事务所、呼兰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同步挂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

“诊所”+“首席”工作机制一并健全

机制和规范建设,一直是哈尔滨市各级法学会“法律诊所”工作和实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方面,哈尔滨市法学会全面贯彻执行黑龙江省法学会制发的《黑龙江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涉法涉诉服务项目负面清单》和《黑龙江省法学会涉法涉诉咨询服务项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入选条件负面清单》有关规定。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规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和“法律诊所”工作,使二者融合协调发展,哈尔滨市法学会先后制定了《哈尔滨市区县(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法律诊所”法律工作者联席会议制》《哈尔滨市区县(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法律诊所”工作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定。

围绕“四个重大”,哈尔滨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活力和潜力日益显现。

今年4月,哈尔滨市松北区某小区租户私拆承重墙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此,松北区人民政府邀请哈尔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姜述弢等三名法学法律专家,专门召开论证会,对该事件的责任主体、责任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及赔偿事宜等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为该事件的平稳解决提供法律支撑。

哈尔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还在哈尔滨市法学会组织下,带头积极参加省、市有关条例立法等相关工作。

“诊所”+“首席”实现“一站式”法律服务

在各区县(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领域,同样“大显身手”。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开展以来,巴彦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论证,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每个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达几十份。”哈尔滨市巴彦县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张可说。

2022年6月,巴彦县某小区居民反映,一辆山东牌照的汽车进入小区后,车上一男子连续几天吃住在车上,且频繁到居民王某家敲门,与之发生争执。王某家报警后,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该案案情并不复杂,但处理不好有可能酿成“民转刑”悲剧。

原来,2020年初,山东省某县男子张某在网上结识了巴彦县某镇女学生王某,双方约定王某中专毕业后结婚,并按照当地习俗,付给王家26万元彩礼。后双方分手,女方退还彩礼,张某则认为王某还应退还双方交往期间的误工费、青春损失费及各项花销共15万元。王某认为,这属于共同开销,只同意退还5万元。张某一怒之下驱车1000多公里到巴彦县讨要说法,甚至多次扬言要与王某一家“同归于尽”。

巴彦县相关部门经过综合研判后,决定由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侯晓震及镇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法院资深法官等组成联调小组,共同化解此次矛盾纠纷。

联调小组介入后,侯晓震等分别从男女双方各自角度开展普法教育,释法析理,讲明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性质和应承担的后果。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在前期已退还部分费用的基础上,女方再一次性退还二人交往期间花销2.7万元,促成案结事了。

在哈尔滨五常市,该市法学会则依托“四所二庭”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探索出“坐诊、约诊、巡诊、会诊”四步工作法,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该市落地见效。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建议为我们工作厘清了思路,破解了我镇多年来对此类信访案件的困扰,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哈尔滨市依兰县宏克力镇政法委员陈秀梅说。

近年来,依兰县宏克力农民土地流转后的粮食补贴发放等问题备受关注,为有效化解各种矛盾,陈秀梅邀请该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黑龙江联升律师事务所主任谢英琰对此类案件进行法律分析,最终促成该镇多起同类案件顺利解决,减轻了群众诉累。

“下一步,全市法学会系统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主题教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全市建设‘七大都市’和政法‘七大体系’目标任务,持续深化‘法律诊所’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融合发展,努力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打造成新时代法学会服务实践的精品品牌,助力法治哈尔滨建设,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哈尔滨市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