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切实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抓实做细

时间:2024-02-02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黄锡生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是法学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是县一级法学会破解履职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抓实做细。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全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会议后,我们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重庆市委专题汇报,并召开市法学会党组会,深入领会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实践要求,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着力从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攻坚要案难案、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开设宣传专栏等八个方面贯彻落实,取得新的成效。尤其是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方面,相关领导主持召开涉外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涉外企业法律需求,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细化实化。

三、全面践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我们将紧紧牵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这个“牛鼻子”,认真学习、运用、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服务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协助企业化解难题,推动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纳入全市工作部署推进。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纳入平安重庆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党委政法委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纳入相关重点举措贯彻落实,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注重预防、强化调解、运用法治、服务基层。

二是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目前,重庆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已实现市级、区(县)两级全覆盖,共聘任专家1117名。进一步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组织专家对基层重大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进行化解,配合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依照法定程序反映问题、依照法律规定解决问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去年以来,重庆市法学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与基层法律服务站点、法律诊所、综治中心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学会会员入驻各类基层服务站,创建“法治楼栋”,开展法治体检、法治会诊等服务,相关经验做法被《民主与法制》周刊专题报道。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服务站点建设,提升站点覆盖面,建强站点法律服务团队,拓展站点功能,密织基层法律服务网络,全方位提供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民生的法治服务。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申请列入政府财政保障项目,财政每年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经费与政法工作经费同步预算保障。收集梳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基层生动法治实践。抓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动态管理、培训、考核、表彰工作,健全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建强专家队伍,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

(作者为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