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进一个门 解决各种金融纠纷
新疆伊犁州探索“首席”参与诉源治理新经验

时间:2024-02-0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李卓谦 李增高 通讯员 马荣财

 

自2022年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300余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入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已建成州、县、乡、村四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766个,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1077件次,参与重大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200余件,不断发挥法治建设“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持续贡献法治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指导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关于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积极探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新经验,伊犁州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杨新平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伊宁市法学会、法院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有机结合,建强伊宁市“一站式”金融调解中心,配合审判机关做好诉源治理工作,为金融机构、借贷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首席”支招助力借贷双方实现共赢

“三年疫情,我们老百姓手里没钱了,银行贷款不能按期一次性还上了……”2022年12月,一起特殊金融借款违约纠纷案件进入伊宁市巴彦岱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团队视野:农牧民简某因无法按期偿还某农商行16万元贷款,面临被强制执行家庭财产的困境。

了解相关情况后,巴彦岱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康建带队深入农牧民家中走访调研,对农牧民未来可得利益进行分析研判,召集辖区内金融机构进行座谈,向金融机构通报调查情况:简某虽无法按期还款,但简某所养的牛羊品质优良,只要销路通畅,收益非常可观。建议借鉴互联网金融分期还款方式,由金融机构采取宽限还款时间或者简某分期还款办法。同时,乡镇政府有关部门帮助简某寻找销售渠道,使其增加收入。

经过康建释法说理,最终促成简某与某农商行达成分期还款协议。此外,该农商行还同意再追加30万元贷款,帮助简某将畜牧产品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你们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的人,谢谢你们帮我迈过这个‘坎’。”问题解决后,简某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表达感谢,某农商行也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上述农商行负责人表示,通过巴彦岱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摆事实、讲道理、出办法,让银行更加放心地为农牧民贷款,放款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0%,且有效降低了不良贷款率。

伊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刘海波表示,辖区内与农牧民简某情况类似的群体还有很多,近年来,当地金融借款类纠纷案件日益增加。“贷款人若不能如期还款,通过诉讼程序强制使其还款,会使他们生活陷入困难,甚至出现返贫。”刘海波说。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巴彦岱镇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集中攻坚,与镇政府、镇人民法庭共同协商,探索打造巴彦岱镇人民法庭“场景式”金融调解室,派驻专职金融调解员、法官、律师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以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创新推出“‘1+4’一站式”金融纠纷调解新模式,按照风险提示、团队速调、法庭司法确认、审执绿色通道“四步走”方式,积极化解金融信贷机构与农牧民借贷纠纷案件。

“该模式既帮助暂时陷入困境的群众恢复生产、渡过难关,避免了农牧民因还款再次返贫,保障了脱贫攻坚胜利成果,也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不良贷款率、降低损失,实现了多方共赢,得到金融机构与农牧民群众一致好评。”刘海波说。

“首席”促进金融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

2023年10月,在伊犁州法学会、伊宁市委政法委大力支持下,巴彦岱镇法庭金融调解室升级打造为市级金融调解中心(涵盖全市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健全金融巡回法庭调解中心工作体制,派驻一名专职法官,联合八家银行共同调解金融类纠纷,实现“一站式”金融矛盾纠纷案件办理,方便群众只进一个门解决所有金融纠纷,推动形成“党政主导、法院主推、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群众主体”诉源治理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减少预防社会矛盾,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金融巡回法庭参与化解、金融调解中心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

伊宁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建雯介绍,当前,伊宁市法院积案较多,案件办理周期相对较长,而金融类案件往往存在批量大、单笔金额小、送达难等问题,逐一审理,对金融机构、借款人、法官都有极大压力。伊宁市金融调解中心针对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产品或服务纠纷、金融类合同纠纷(含普惠金融)、预付式消费纠纷、信用卡(消费)纠纷等,开展多元调解,对于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对于调解不成的,建立小额纠纷快处机制,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并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金融纠纷解决渠道,切实保护涉金融类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实现“一站式”受理、扁平化调解、全链条服务,切实促进金融纠纷实质性化解。

除此之外,金融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的期限普遍在3日内完成,相比伊宁市法院进入诉讼后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长28天,至少为群众节约时间25天。同时,它减少了诉讼费、律师费等诉讼环节必要费用,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感谢法院没有让我花一分钱诉讼费就解决了难题。我会按照调解协议,尽快还清银行欠款。”2023年10月28日,在金融调解中心,当事人艾某激动地说。

2020年8月,艾某因经营需要,向伊犁州某银行借款10万元,并签订《农户小额信用借款合同》,期限为12个月。借款到期后,由于家人生病,艾某未按时偿还债务,已产生利息。虽经多次催要,艾某仍未能履行还款义务,2023年9月11日,银行将其告上法庭。征得双方同意后,案件被移交至金融调解中心。

2023年10月25日,伊宁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金融调解中心调解员米亚萨尔·阿布都拉洪将艾某和银行代理人约至调解室。米亚萨尔向艾某讲解民法典中债权、债务人的权利与义务,阐明利害关系。最终,艾某同意尽快还款。考虑到艾某的实际困难,银行方面也表示,还款时间可延长至2024年12月前。之后,双方签订调解协议,金融调解中心法官工作室法官高峻对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卢建雯介绍,伊宁市金融调解中心建立以来,共成功调解案件147件,开庭审理1件,涉及金额2600余万元,收回不良贷款290余万元。同时,该中心不断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强化宣传和执行力度,有效化解金融领域各类案件纠纷,为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

伊犁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化覆盖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的“金融调解中心+金融巡回法庭+双绿色通道”多元解纷网络建设,完善风险预警机制,通过以案带训、观摩庭审等方式,加大调解员培训力度,促进金融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同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积极培育诚信市场环境,为金融市场繁荣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