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效嵌入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时间:2024-02-29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的深圳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枫桥经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圳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勇于实践,积极探索。认真落实广东省“1+6+N”工作体系要求,以“一站式”吸纳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持续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一是固本强基,强化综合治理。推行“一中心两化”,做强综治中心,做实综合网格,做优信息系统,强化基础支撑,建立健全民警、法官、检察官“常驻、轮驻、随驻”制度,基本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二是多调联动,强化诉源治理。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动构建覆盖全面、规范有序的矛盾纠纷治理规则。制定《关于实行调解程序前置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诉至法院适宜调解的案件开展前置调解,坚持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三是多方参与,强化协同治理。整合楼栋长、网格员、社会工作者等14类群体,组建42万名平安志愿者队伍。各街道因地制宜,采取民政、人社、卫健、教育、住建等部门“随驻”综治中心等方式,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在实践中形成了“龙华模式”“光明模式”“龙岭模式”等生动样本,为基层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龙华区在全国首创区级综合调解院,推行“多调联动、精智解纷”工作法,通过智慧化手段重构解纷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调得好、办得严,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二、深刻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好法学会法治护航作用

深圳市法学会切实发挥智库平台优势,积极研究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发展、理论升华和机制创新。

一是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重点调研课题,总结深圳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和实践,结合深圳在城市基层治理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探索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不断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治理现代化领域的地方实践。现已形成调研成果。

二是聚焦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法学研究。以劳动关系、经济金融、征地拆迁、房地产等领域为重点,及时就矛盾纠纷隐患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龙岗区针对民营企业多发性矛盾纠纷,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编撰《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手册》,提出8方面100多条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合规经营。

三是开展基层治理法治保障主题的法学交流。2023年3月承办第34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组织专家围绕推进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等课题开展研讨交流,为加快建设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要求,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深圳市法学会积极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助力矛盾纠纷化解,让“法学研究下基层”,用法“说话”解纷争。

一是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格局,融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与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同向、错位”发展,依托中立法律服务站、街道综治中心等平台,下沉专家力量到街道,参与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调处。落实专门经费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运行。龙岗区设立刑事司法、行政执法等7个专项工作小组,宝安区在“破产+仲裁+知识产权”等3大板块7个领域组建专家团队,分领域参与街道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南山区推行一街道一综治中心一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动专家资源向基层倾斜。龙华区依托区中立法律服务社,派驻专家进驻区综合调解院,向群众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23年全市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化解各类疑难案件125件,参与课题研究12个,参与立法质询项目22项,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

二是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基层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化水平。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就典型性问题开展咨询,就类型案件的深层次、基础性问题进行研究,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力求以个案化解带动类案处理,为后续同类案件的处置提供借鉴,以点带面,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例如,宝安区为应对国有工业园区“二房东”控制产业空间,加价转租,制约产业升级的突出问题,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面分析各方租赁合同的合法性,明晰法律关系及处理重点难点,详定方案加以推行,以一个园区的有效治理助推对全区工业园区“二房东”的依法规制,促进了空间腾退和产业升级。

下一步,深圳将积极探索依托中立法律服务社等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在综治中心、调解工作室、司法所和重大行业、重大企业、专业性调解机构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有效嵌入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在助决策、防风险、调矛盾、化积案中发挥更大效能,努力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打造成为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品名牌。

 (作者:胡庚祥 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