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

时间:2012-11-16   来源:机关党委(人事部)  责任编辑:

  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

  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

  主席台

  会场一

  会场二

  会场三

  2012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向全体同志传达了十八大精神。陈冀平同志介绍了大会盛况,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陈冀平同志在传达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重要工作和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确立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科学部署了今后一个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陈冀平同志强调,十八大报告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新形势下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于进一步推动法学研究会繁荣发展,进一步发挥法学会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陈冀平同志强调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法学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兴起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及时向各省级法学会、各研究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动员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尽快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中国法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原原本本地研读十八大报告,着重在领会实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通过认真深入的学习,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八大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指导方针、重要论述、目标任务,加深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略部署的认识,加深对“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论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要办好“全国法学会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研修班”。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实际步骤和具体举措。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江苏常州举办为期一周的专题研修班。各省级和副省级法学会负责同志、各研究会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法学会处以上干部集中参加学习。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联系法学界、法律界和法学会的实际,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和任务,深入思考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法学会的工作,思考和设计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法学研究课题,思考和设计明年的重点法学论坛和重点活动,研究制定《新时期繁荣法学研究会意见》。

  四是要安排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要制定具体学习方案,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在各支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分专题安排几次党组理论中心组的交流活动。局处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多学一些,学深学透一些,为法学会广大干部职工作出表率,以此带动全机关、全系统学习活动的开展。

  五是要积极配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十八大的宣传。《中国法学》杂志、《民主与法制》时报和杂志,中国法学会网站,要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和刊发理论文章。同时加强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开辟学习十八大精神专栏和论坛,形成宣传的合力。通过大力宣传,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有力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全面落实。

  六是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筹备开好2013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明年1月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工作,积极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和重点活动。要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地方法学会工作、加强对外法学交流、加强法学家队伍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划,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法学会工作的新局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