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陈冀平书记出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2年年会并讲话

时间:2012-10-29   来源:  责任编辑:

  10月20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2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

  2012年10月20日, “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2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开幕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入世第二个十年:新起点与新挑战”,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下称“WTO法研究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具体承办。开幕式由商务部条法司前司长、WTO法研究会张玉卿副会长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WTO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法学院院长王军分别致词。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教授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法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任建新同志对本次年会的贺信。

  任建新在贺信中说,去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胡锦涛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曾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坚持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实现了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任建新希望参会代表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为我国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对WTO组织法有深入研究、实务能力强的人才,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WTO法研究会多年来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对我国制定对外经济贸易政策,对参与制定和完善世贸组织的规则等做出的可喜成绩。他指出,本次年会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做出的重要的讲话中有两点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强调中国过去30年取得的成绩就是靠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也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一个重大的举措,参加世贸组织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得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是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里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出了要求,提到了法制在国家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要坚持法律的统一、尊严和权威,并且提出了要通过法律来进一步推动民主,其中法治话语权的建设在WTO的范畴里尤为重要。最后,他希望与会代表和学生中能够出现将来可以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法学大家,世贸组织法研究会能够在培养人才上做出更大成绩,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年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1年WTO法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来自WTO机构、中国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法学会等政府部门、4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各位专家与法律实务界的WTO法业务精英人士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