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陈冀平书记应邀为甘肃省2012年“双百”活动省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场报告会作报告

时间:2012-09-09   来源:  责任编辑:

  8月21日,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场,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作主题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保障”的报告。报告会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同志主持。刘永富、吴德刚、虞海燕、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周多明、冉万祥、梁明远、张津梁、侯生华、黄选平、张绪胜、石晶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省“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省政法机关和兰州市政法部门处以上领导,省“双百”活动宣讲团部分法学专家教授,共450余人。

  陈冀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阐述了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陈冀平指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成效。下一步,各级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依据,更好地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长足发展。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将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对社会闲散人员要坚持服务优先的理念,总结摸索出好的经验来在全国推广。针对不同时期涌现出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我国先后提出了“平安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任务,就是为更好地加大矛盾排查解决力度,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

  陈冀平强调,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首先要贯彻的是理念创新,做到理念创新就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要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大家才能公平、公正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因此,各级部门要搞好民生建设、普惠于民、坚持“民生优先”。二是要将社会管理创新过程作为服务群众的过程。坚持“服务优先”,把管理与服务相结合,通过服务来加强管理。三是要将社会管理创新与社会矛盾纠纷“防范为先”原则结合,要在源头、前端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城乡结合部往往是大多数地区治安的难点、乱点,今后要多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使之不再成为社会矛盾纠纷的易发部位。四是要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与社会自我管理服务功能相结合,在强化政府管理服务职能的同时,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自治作用。

  罗笑虎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正确把握世情、国情、社情的深刻变化,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社会管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加强整体谋划和工作部署,尽快建立与省情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报告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场报告会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使大家从新的视角和高度,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认识。甘肃省各主要媒体对报告会进行了充分报道。甘肃省“双百”活动组委会还把陈冀平同志的宣讲报告录音整理成文,下发到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学习,以推动甘肃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深入开展。

  报告会前,陈冀平一行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笑虎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深入甘肃省白银市和临夏回族自治州进行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调研。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