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法制日报头版头条】: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2-08-20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在京举行

  促进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化法治化

 

  论坛会场全景

  论坛开幕式单元

  论坛颁奖仪式单元

  论坛主旨报告单元

  论坛主题演讲单元

  论坛调研报告和获奖论文交流单元

  论坛专题片单元

  论坛最佳事例交流单元

  本报讯 记者卢杰 见习记者曾敏 8月17日,“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暨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事例颁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金华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李金华指出,诚信是立人之本,是立业之本,也是立国之本。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基础上做出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李金华强调,重建诚信,需要重视道德教育,需要每一名公民自觉行动,但归根结底要靠法律保障。尤其在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传统价值观念逐渐淡薄的今天,法治对于转型社会道德文化的重建,对于讲良心、讲诚信的社会信用关系的重构,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发挥法治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一要树立法律权威;二要建立社会诚信行为规范体系;三要建立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诚信奖惩机制。

  陈训秋指出,依法治国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要破解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难题,必须进一步强化诚信法治保障,确保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落实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他要求,中央综治办和各级综治组织要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和诚信法治保障工作作为综治工作的重点,加大组织、协调、指导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陈冀平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诚信体系建设中不仅仅是研究者、推动者,也应当成为诚信建设的践行者。法学工作者精通法律知识,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对整个社会诚信风气的形成发挥着引导和示范作用。希望法学工作者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社会责任,坚守学术道德,从自身做起,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法律工作者要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严格依法办事,带头守法,为全社会诚信建设作出表率,使各项活动严格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维护法律的尊严、权威和统一。

  连维良强调,要把握机遇,以信用法制建设为保障,努力开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局面。一是依法加快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的编制工作。二是依法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三是依法加快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四是依法加快建设社会信用服务体系。五是依法加快信用示范试点建设。六是依法加快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贺荣,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等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就我国诚信体系建设相关问题在论坛上作了发言。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主题征文的部分获奖论文、首届“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部分最佳事例和江苏省南通市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经验在大会上作了交流。

  据了解,中国法学会联合中央有关部门举行了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共征集事例257件,事例内容涵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诚信体系建设的各个领域,最终确定了10件最佳事例和30件优秀事例。在论坛开幕式上,李金华、陈训秋、陈冀平、连维良等领导为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最佳和优秀事例单位颁发了荣誉牌匾。

  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预防腐败局、证监会等13家中央部门共同举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