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 陈冀平同志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2-08-09   来源:法律信息部  责任编辑:

  7月3日下午,中国法学会在机关多功能厅召开了“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就举办该论坛的意义和目的作了讲话,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中央综治办徐龙刚副巡视员参加了会议。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剑同志主持。

  陈冀平同志讲话

  “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由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综治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预防腐败局等13家中央单位支持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将于8月份在北京举行。

  会场全景

  论坛的主题是:“诚信体系建设法治保障”。论坛将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涉及诚信体系建设的诸多方面问题,侧重从法律和制度保障的角度,邀请专家学者、实践部门的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的代表进行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和对话,凝聚智慧,达成共识,以建立健全我国诚信法律体系并得到全面、准确有效地实施。

  中国法学会在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指导下,联合中央有关部门举办“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是形势的需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需要、从根本上为诚信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也是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

  主席台全景

  陈冀平指出,我国目前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出现了一些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现象,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干群之间的信任关系受到破坏,局部地区甚至引发了一定的社会动荡。可以说,建立健全诚信体系,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中央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党的十七大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陈冀平强调,诚信缺失的解决之策根本上需要加强法治保障。诚信问题作为我国重大的社会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法律问题。中央11号文件指出,制度是建立健全诚信体系的基础和保障,要抓紧制定社会信用管理法律法规,完善社会诚信行为规范,理顺社会信用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加强社会信用管理,强化对守信者的鼓励和对失信者的惩戒。同时,我国目前诚信的缺失,还与法律实施不到位有直接关系。没有法律的有效实施,诚信体系难以真正建立。正基于此,论坛将着重从诚信体系法律和制度的建设,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陈冀平表示,本论坛属于我国中央有关部门和理论界第一次从法治保障的角度举办的关于诚信建设的全国性论坛。本次论坛将努力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邀请和动员中央各部门广泛参与。本论坛得到了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前后有20多家中央部门参加了论坛的相关活动,涉及执政、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的不同领域和环节。因此,本次论坛是法治各领域国家层面的相关部门全方位参与和发力,共同破解诚信难题。二是,论坛重在成果转化。论坛将致力于形成我国诚信体系建设法治保障的整体建议,报送中央共决策参考。三是,论坛体现诚信建设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注重基层实践的理念。论坛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建立健全诚信建设的顶层设计,旨在从完善法律和制度的角度、从体系和全局的高度,加强诚信体系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的建设。同时,论坛组委会通过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事例的征集,把地方、基层成功的创新事例遴选上来,进行交流和探讨,使之理论化、体系化、制度化,实现了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结合。

  据论坛组委会具体负责人李仕春同志介绍,为了配合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的举办,确保论坛形成高质量的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组委会精心筹划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联合中央综治办共同召开了中央部门“诚信体系建设法律和制度保障”座谈会;委托部分地方法学会就各地各部门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举行了以“诚信体系建设法律和制度保障”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启动了“首届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事例征集”活动。目前,各项活动都开展得很顺利,为“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论坛将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创新事例单位的代表、理论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记者踊跃提问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单位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中国工业报、人民公安报、中国社会报、中国财经报、健康报、金融时报、中国税务报、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质量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医药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报、民主与法制。

  我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增勇,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研究一处处长王伟国、办公室副主任周杨以及强梅梅、曹菲、陈谦信、王丽娟、付茂鲁、蔡珊珊等同志也参加了发布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