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信息发布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16-05-0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一、主旨思想

  本研究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规治会的基本原则,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研究会同仁继续共同努力,围绕拓展法律文书学理论研究,服务中国法治实践这一目标,团结从事法律文书学教学研究人员和法律工作者,解放思想,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积极拓展,开展法律文书学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组织课题研究、设置年会主题、办好国际会议、做好换届工作。为繁荣法律文书学的研究、提高法治工作水平提供支持和服务,促进每一份法律文书都体现司法公正和正义,研究会继续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及法律实践服务,并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扩大我国法律文书学的国际影响力。

  二、核心活动

  1.认真做好研究会换届工作

  本研究会在2015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的新一届研究会负责人的换届方案、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候选人产生办法、常务理事和理事分配办法等基础上,由换届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负责讨论有关换届程序问题的请示、换届方案并初步酝酿有关人选,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本研究会的换届工作。

  2. 认真筹备2016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

  本研究会拟定2016年9月24日,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承办在京举办2016年学术年会暨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换届大会。

  3.全面做好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工作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法律文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高法律文书学研究水平,搭建法律文书交流平台,发挥法律文书的展示、宣传、教育功能,在总结本研究会首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举办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颁奖定于2016年9月24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正在按照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有条不紊地实施中。

  4.认真筹备法律文书学国际研讨会

  本研究会定于2016年9月23日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合作举办法律文书说理国际研讨会。目前本次国际研讨会会议已经中国法学会外联部批准。

  5.推动学术委员会规范有效运作

  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已经同意试行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及时总结适时修订;并同意成立学术委员会,并同意学术委员会组成建议人选,由学术委员会负责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工作。

  三、学术活动及成果转化

  1.继续推广本研究会“1+N”模式

  2016年度,本研究会继续推广研究会“1+N”模式继续由相关副会长牵头举办专题论坛;同意由柳福华副会长于2016年下半年牵头主办专题论坛;刘桂明副会长和许身健秘书长牵头主办法律文书学大家谈活动;吕红兵副会长牵头举行律师法律文书专题研讨;罗庆东副会长牵头举办检察文书系列研讨活动;段伟常务理事牵头举办公证系列研讨活动。

  2.推动修订后裁判文书样式学习和适用工作

  在2015年全面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裁判文书样式修改工作,并正式行文报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本研究会的修改建议的基础上,待新修订裁判文书样式版本实施之后,推动法律文书样式的学习和适用工作,适时参与法律文书教材编写、举办相关培训活动。

  3.出版《法律文书论丛》第三卷

  在已经出版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集《法律文书论丛》(第一卷)和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集《法律文书学论丛》(第二卷)的基础上,将2016年学术年会论文集《法律文书学论丛》(第三卷)交付出版。

  4.法律文书学教学与改革研讨会

  在本研究会2015年会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合作共同举办“法律文书教学与改革研讨会暨师资培训”的基础上,拟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与贵州警官学院、贵州省法学会合作分别举办法律文书师资培训和教学改革研讨会。

  四、研究重点

  1.裁判文书公开的实证研究

  2013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推动裁判文书的公开,建立中国裁判文书网,至今已经收录2000余万裁判文书。通过对于裁判大数据的充分挖掘,可以对裁判文书格式、说理等多方面进行实证研究,以期指导审判实践。

  2.法律监督语境下检察文书的改革与完善

  检察文书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能的专业体现。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基础上,如何进行检察文书的改革与完善是目前检察机关的重点工作。

  3.法律文书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法律文书教学仍然是我国法律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对于法律文书教学理论和方法的充分研究,提升我国高等院校法律文书的教学水平,培养实现依法治国的法律专业人才。

  五、人才队伍培养

  1.保持本研究会的多元组成

  本研究会负责人中有高等院校代表7名、法律新闻出版行业代表2名、律师公证行业代表3名,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各1名。由于本研究会研究对象覆盖实务性、多领域特征,因此本研究会的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和会员组成中来自实务界专业人士比重较高,并且覆盖审判、检察、律师、公证、行政执法、新闻出版等实务领域。2016年度本研究会将采用开放办会的原则,继续鼓励吸收各法律行业优秀人员参加研究会活动,保持研究会组成的多元化特色。

  2.重视法律文书师资队伍的建设

  根据近两年的调研,本研究会拟在2015年工作基础上,高度重视高校法律文书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各高校重视法律文书教学,培养一批骨干师资队伍。

  六、组织制度建设

  1. 成立学术委员会

  本研究会通过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和议事规则,通过学术委员会建设提高、带动研究会学术研究水平。

  2.召开三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常务理事会会议

  根据中国法学会换届规则,2016年度拟召开三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3.讨论成立各专业委员会

  根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授权会长办公会决定设立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下属专业委员会有关方案,成熟一个设立一个。

  七、秘书处建设

  1.聘任副秘书长和明确办公费用

  为加强秘书处工作力量,本研究会聘任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根据中国法学会经费管理要求,为支持秘书处工作,预留专门办公经费,用于支付文印、交通、通讯费用以及辅助人员劳务费用。

  2.做好信息传达及报告工作

  根据《中国法学会研究会秘书处工作指引》,树立秘书处服务意识,发挥秘书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呈报研究会最新动态,传达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各项任务部署,与兄弟研究会、单位进行交流与合作,做好内部日常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