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社团管理
第4场“研究部—研究会面对面工作沟通会”举行

时间:2015-09-1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9月10日下午,研究部与中国行为法学会举行工作座谈,这也是研究部组织召开的第4场“研究部—研究会面对面工作沟通会”。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常务副会长李文燕、副秘书长孙秀艳、办公室主任迟秀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李存捧、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参加会议。

  李仕春主任首先就学会领导对于研究会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研究部近期的工作重点做了介绍。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研究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研究会的工作,尤其是以王乐泉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寄予了极大的期望。抓好研究会的建设,搞好研究会的活动,是法学会和研究会共同的工作目标,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日前,学会领导对于研究会的分支机构、经费使用、课题承担、党支部建设以及日常工作规范等都提出了重要意见。根据学会领导的要求,研究部也将在工作中逐一落实,指导研究会更加规范高效的开展活动。

  针对行为法学会的工作,李仕春主任首先对行为法学会对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江必新会长百忙之中抽时间亲自与研究部同志沟通工作情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寄望行为法学会作为规模最大、分支机构最多、社会影响巨大的研究会,在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本着坦诚交流、推进工作的原则,李仕春主任谈了研究部的几点考虑:一、关于分支机构设置,应当坚持总量控制、宁缺毋滥。这是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反复强调的。希望行为法学会按照《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试行办法》的要求,对已经成立的分支机构,要根据分支机构建设和工作开展的状况进行必要的整合,没有存在必要的,要予以撤销,争取尽快整体向中国法学会备案。拟成立的分支机构,需要按照程序报中国法学会批准。二、关于研究会负责人的任免,应当按照中国法学会有关文件的要求,按照程序进行报批。三、关于研究会承担中国法学会的委托课题,中国法学会领导一贯强调,要重视研究会在课题研究中的作用发挥,要让研究会积极承担中国法学会的课题,成为课题研究的主力军。希望行为法学会可以积极动员研究力量,主动参与并承担好中国法学会委托的课题研究。四、关于研究会支持经费的使用,要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注意成果的多样性。日前,研究部已经向各研究会发出通知,要求报送2014年度支持经费余额的使用计划和2015年度支持经费的使用计划。行为法学会要为即将下拨的新一年度支持经费做好详细的使用计划,出好成果。五、关于党组织建设,在社团中建立党组织,是中国法学会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研究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行为法学会具备成立党组织很好的基础,希望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成为中国法学会最早成立独立党组织的研究会。六、关于研究部配合支持行为法学会的工作,研究部是中国法学会联系服务研究会的职能部门,目前正在按照王乐泉会长的讲话精神和陈冀平书记在2014年7月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15条重要举措,尽全力为各研究会服务好。希望行为法学会按照同时推进基础信息备案工作和具体事项申报工作,特别是需要研究部尽快协助或办理的,研究部将积极予以协助或办理。

  江必新会长表示,中国法学会作为全国性法学社团的业务主管单位,这既是中央的决定,也是研究会开展活动的一项组织原则。行为法学会在工作中一向强调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及时传达中国法学会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今后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法学会的活动,及时向法学会报送有关信息。同时,江必新会长也希望中国行为法学会的各项活动得到学会领导和研究部的大力支持。对于李仕春主任提出的几点考虑,江必新会长表示赞同。他表示,中国行为法学会将依据以下五条原则对分支机进行梳理:一是分支机构存在的必要性,尽量避免与中国法学会其他研究会的重合;二是依据各分支机构的活动开展情况,三是考虑分支机构的成立背景和历史渊源,四是体现出跨学科的特点,五是要凸显出行为法学的研究视角。行为法学会将在近期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对分支机构进行梳理和整合,并将方案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进一步沟通,之后再整体向中国法学会申请备案。关于经费使用,江必新会长表示,将会根据研究会的活动开展,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经费使用计划。关于中国法学会年度重点委托课题承担,行为法学会将会积极承担,并依托中南大学等实体性科研机构,集中一批有能力有热情的中青年人才研究团队,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课题任务。关于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行为法学会将会积极与研究部保持密切沟通,希望研究部能够加强指导,为行为法学会的工作提升给予更多帮助。

  双方还就行为法学会即将举办的首届“天大司法论坛”、第五届“中国法律实施论坛”的筹备情况等交换了意见。

  “研究部—研究会工作沟通会”是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王乐泉会长和学会党组关于加强研究会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积极落实2014年以来王乐泉会长和学会党组听取各研究会工作汇报并作出的具体指示,更好服务于研究会和广大法学专家学者,扎实推进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作为中国法学会组织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而开展的重要举措。研究部于今年7月20日开始,陆续举行采取邀请研究会负责人来学会或者研究部负责人上门听取意见的形式,逐一就各研究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工作任务进行深入沟通,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