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社团管理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6-01-2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1月14日在北京成立。此举对于推动信访工作改革及信访制度法治化具有重要意义。

1月14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下设的分支机构。其宗旨是团结行政法理论界和信访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信访法治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推动信访法治化水平的提升。本次成立大会中,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宣读了《关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设立“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的决定》,随后李仕春主任与国家信访局研究室副主任孙宽平一并为该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

  据了解,从1992年开始,全国信访总量连续12年呈攀升趋势,2005年以来,全国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行。这使信访工作在法律依据、功能定位、体制机构和运行机制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马怀德会长表示,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是该会下设的第五个专业委员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信访法治化实现信访功能的转型是当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信访实践性强,法学界研究不多,希望该委员会重点研究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如诉访分离后信访功能重新定位、诉访分离后法院系统内部的信访等,还要成为面向国家需求的新型智库,为全面实现依法治国、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合影

  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由20名委员构成,既有来自学界的学者,也有来自实务界的专家。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林表示,该委员会成立后,将继续推动信访立法工作,从顶层设计角度对信访制度的功能、定位及其他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信访制度的法治化、规范化,进而建立以法律为主的社会矛盾冲突解决机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