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社团管理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启动仪式暨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6年第一次会长会议在沪召开

时间:2016-01-19   来源:中国商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xzw

与会人员合影

  2016年1月16日,中国商法学研究会“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启动仪式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承办。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旭东,副会长陈甦、顾功耘、覃有土、赵万一、范健、周林彬、刘凯湘,常务理事梁上上,副秘书长李建伟,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和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的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会议的第一阶段“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启动仪式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教授主持。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表示,华东政法大学能够作为中国商法学研究会“金融法治研究方阵”的首个轮值单位,感到十分荣幸和感激。为此,学校高度重视,确立了“国际金融中心法治保障比较研究”这一研究课题,由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罗培新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参与“金融法治研究方阵”的机构和人员组成,表示学校将全力投入研究方阵的工作,争取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的金融法治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代表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致辞。他指出,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精神,中国法学会在若干专门法治领域指导组建了14个研究方阵,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的“金融法治研究方阵”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中国法学会在近期建立了“金融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商法学研究会也是参与协同研究的主要研究会之一。他对华东政法大学的研究方阵团队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商法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充分提高参与方阵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做好每年的课题研究、论坛组织以及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为党和国家的金融法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旭东教授代表中国商法学研究会致辞,他阐述了商法学研究会“金融法治研究方阵”的宗旨、定位、特点以及商法学研究会为此进行的详细部署。指出按照实体公正、程序民主、分布合理的原则,商法学研究会确立了该方阵的首批轮值单位,分别为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山大学,并代表研究会对以上单位表示衷心祝贺。赵旭东教授进一步强调,希望参与“金融法治研究方阵”的各单位充分发挥金融法治建设核心与高端智库体系的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确立集中、明确而具体的研究目标,对相关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的金融和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林彬、赵万一、刘凯湘、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梁上上分别代表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四家首批轮值主席单位发言,介绍了各学校承担“金融法治研究方阵”的团队和基础条件,表示将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方阵的研究中去,争取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对策支持。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的冷静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研究方阵承担的重点委托课题“国际金融中心法治保障比较研究”,表示该课题组成员以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的优秀青年学者为主,依托多样化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国际化经历,必能圆满完成方阵的研究任务。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的赵冉冉讲师介绍了研究方阵高端论坛的筹备情况。

  启动仪式结束后,赵旭东教授主持进行了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6年第一次会长会议。会议研究了2016年中国商法学年会日程、主题和换届工作安排,以及研究会的经费使用、会员发展和网站建设等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