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全国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3-10-14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

  韩杼滨主持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谋划法学会参与“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各方面工作,10月11日至12日,中国法学会在杭州召开了全国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出席并主持座谈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了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作了会议总结。

  韩杼滨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孟建柱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贡献。要通过教育活动找准并解决在“四风”方面以及影响和制约法学会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进各项工作,真正把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科学发展上。要牢牢把握“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职责,真正把法学会的不可替代作用和独特工作优势发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全过程。要以加强“三个服务”为主要抓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做好推动法学理论研究繁荣发展、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开展基层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法治国家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要求真务实,努力把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陈冀平指出,当前法学会处于自恢复重建以来建设发展的最好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部署,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中国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参与法治国家建设中可以大有作为。认清形势、找准问题,既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实效的前提,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的关键。能否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改进思想作风、提高能力素质、破解工作难题,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

  陈冀平强调,在积极参与法治国家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要特别注重加强“三个服务”。要积极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拿出更多有用的优秀成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要紧紧围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任务,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点,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推动建设法治社会。要更多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积极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工作,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坚持党的领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统一起来,把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研究探讨法学会在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地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作用,深入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诉讼代理、无偿法律援助,推动实现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与主管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基层普法工作,充分发挥中青年法学家和法学院校学生的积极性,调动激发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要热心诚恳地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做好支持服务工作。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专家学者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学术抱负、以专业智慧报效国家提供广阔舞台。要推动促进人才的培育成长,为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要加强与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竭尽全力做好法学家群体工作。

  刘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大家带着对法学会工作的思考和查找出的问题参加会议,求真、务实、接地气的作风贯穿整个会议之中;我们特意选择纪念毛泽东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召开同时同地举办全国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不仅在第一时间了解领导机关的工作部署,也把法学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向全国政法系统进行了汇报和展示,充分体现了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出的重要职能作用。

  刘飏指出,这次会议,我们不仅总结交流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5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查找出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法学会履职能力和工作的总体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哈尔滨市法学会会长陆文君、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作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还就“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和“加强省级法学会建设意见”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李清林、胡忠、张文显、李林,秘书长林中梁,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和各大城市法学会负责人,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门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新闻媒体同志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