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时间:2018-08-23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fml

  法制网讯 记者蒋安杰 8月17至18日,以“改革开放40年与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承办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浙江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来自中央网信办、工信部、浙江省省委、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实务界以及企业和学术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主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浙江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朱晨分别致开幕辞。

  张文显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肯定了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自去年换届以来取得的成绩。随后,张文显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及研究会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第一,研究会要一如既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事网络信息法学研究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研究会党支部要切实肩负起对本会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的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把研究会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

  第二,研究会要开拓进取,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特别是网络与信息法治体系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目前,我国网络信息法治建设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但与完备的法律体系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或者空白。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要加快研究网络信息法治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与新型问题,为网络信息法治体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第三,研究会要继往开来,推动网络与信息法学理论创新和学科体系发展。研究会肩负着学科发展的重要历史任务。网络与信息法学作为新兴学科,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科发展,在研究和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集中优势力量编写有中国特色的网络与信息法学教材。

  第四,研究会要面向国际,打造网络信息法治话语体系,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会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思想、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尤其是要提炼标识性、融通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改变目前“西强我弱”的格局。

  张文显还强调,网络法学要想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就必须深刻认识到法学范畴研究的重要性。研究会在聚焦实践问题的同时,也要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赋予权利、义务、责任、规则等法学基本范畴以网信法的内涵,提炼新范畴,凝练新法理,为网络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构筑科学的法理基础。

  开幕式后,大会召开了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所原所长李林代表学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随后,理事会就增补学会常务副会长进行审议。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批复,研究同意增加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峰为常务副会长候选人。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总编、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锋,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刘少文,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蚂蚁金服副总裁、罗汉堂秘书长陈龙教授,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18日,以个人信息保护立法、共享经济与法律变革、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新金融与科技监管等四个内容为主题的分论坛同时进行。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实现了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理论之间的大的融合,未来网络法学研究会还将秉持这一特点,为不同学科和观点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其通过相互之间的倾听、交流、撞击,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