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党内法规学》编写小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10-18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fml

10月11日,《党内法规学》编写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10月11日,《党内法规学》编写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张文显出席会议、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功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周鹏飞,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副巡视员施俊民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主持交流研讨环节。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会议

  宋功德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就是要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党内法规学》教材编写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目标任务展开。作为全国第一本党内法规学教材,《党内法规学》这本奠基之作的目标任务就是为推动形成党内法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奠基,应当集政治性、学术性、基础性、系统性、开放性为一体,着力解决党内法规学理支撑严重滞后于实践发展的问题。本次教材编写实行混合编队,将理论和实务部门的同志汇聚到一起,就是要促进观点碰撞和思想交流,形成最大合力、形成最大共识。本次会议是全书编写小组第一次会议,是一次碰头会、务实会、推进会。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写作提纲,各个小组要明确时间要求任务,小步快跑、温火慢炖,保证质量进度,稳步推进教材编写工作。

  苏雨恒在发言中指出,由中国法学会和中办法规局组织编写一部政治过硬、专业水平高的《党内法规学》精品教材,对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对于培养新时代党内法规的专门人才和后备人才,意义重大。高等教育出版社接到本书的出版任务后,倍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将集全社之力,为《党内法规学》编写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支持,高质量完成《党内法规学》出版任务。

  在交流研讨环节,首先由王伟国介绍了《党内法规学》教材的写作提纲汇总情况及编写规范,各章写作小组代表介绍了本章提纲及问题。之后,来自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中央纪委法规室、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市委党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与会代表,围绕《党内法规学》教材各章提纲及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张文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内法规学》教材是党内法规这门新兴学科的奠基之作,要努力形成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相适应的知识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解决好党内法规教学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党内法规学》教材承载着建构党内法规学知识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任务,要按照这一标准写好全书每一编、每一章、每一节。要对统揽全书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达成共识,并将这些概念和范畴适用到每个章节的写作中去。教材编写体例要体现逻辑性,各个章节要按照内在的逻辑顺序进行编排。本次会议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讨论热烈,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作为教材编写工作的组织联络单位,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接下来要对专家发言和建议进细致梳理,加强与专家的沟通,在此基础上完成写作提纲的修改完善工作。希望编写小组每位成员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投入到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中来,每段话、每句话、每个词都要反复斟酌、精雕细琢,力争将这本教材打造成一本精品教材。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办公厅法规局、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同志,以及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