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张文显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8-12-06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12月5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年12月5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王乐泉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五年来,学术委员会和各位学术委员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各位学术委员积极履职,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显著。在充分肯定本届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同时,王乐泉会长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委员的作用、加强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学术委员会工作;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健全的制度机制和丰富的方式方法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学风建设为保障推动中国法学研究的创新发展。王乐泉会长指出,新形势提出新任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法学会事业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各位学术委员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新成就,不断实现新突破。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

  陈冀平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术委员会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上升到历史使命的高度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加以对待。法学工作者要真正吃透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正内涵,只有掌握了精髓才能更好地开展法治研究。陈冀平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道路的正确性,我们应当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与西方法律制度及其运行机制进行比较时,要理直气壮地展示中国法治的先进性。陈冀平书记要求,法学研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问题出发,着眼于中国的现实进行理论研究;要充分吸收优良传统、借鉴世界有益经验,以是否以人民为中心判断法律的善恶;要拓展思路,加强调研,以改革的精神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开幕式后,张文显副会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文显副会长要求各位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贯穿学术委员会的工作以及研究、教学全过程。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规则》修改、《中国法学会章程》修改草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和退出办法、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聘请、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人选认定、中国法学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等议题。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孝清作总结讲话。朱孝清副主任强调,本次会议是中国法学会换届之前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的讲话,认真履职尽责,将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做实、做强。

  会议气氛热烈,会议成果丰富。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利明、王振民、公丕祥、卞建林、叶青、朱勇、李浩、李明德、吴汉东、何勤华、应松年、沈四宝、沈国明、怀效锋、张守文、张保生、陈泽宪、林嘉、郑成良、赵旭东、胡建淼、姚建宗、韩大元、蔡守秋等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副主任彭伶张涛,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列席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