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会议综述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会议简报第二十五期

时间:2019-01-30   来源:  责任编辑:qsr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闭幕式

 

  主持人:谢鸿飞(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研究员):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经过一天半的紧张讨论,我们进入到2018年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年会的最后一个议程——闭幕式。第一个单元,我们有请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明瑞教授做会议总结。

 

  郭明瑞(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大学教授):

  谢谢大会的安排,让我参加这个闭幕式并做一个发言,但是叫我做会议总结确实有一点难为我,所以我既感动又忐忑不安。刚才跟秘书长、副会长谈怎么讲?他们说你就讲讲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成功的大会,他们的评价我非常赞同,就是这样一个会。我参加的会议很多,特别是从1985年中国民法经济法研究会成立以来,年会我几乎每届都有参加,这次会议我觉得我们创造了许多“第一”。

  第一个“第一”是人数之多,参加会议的有400多人,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前面几次年会,多的时候有三百多人,这次突破四百人是第一次。

  第二个“第一”是文字多,论文集最多的时候编个上下册,两大本,我们这次上中下三大本,每一本一千多页。可见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

  第三个“第一”是从民法学研究会成立以来,这次讨论问题的范围最广,民法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都在我们讨论之中。以前每次会议总是局限于某几个方面,年会中没有一次讨论过婚姻家庭法,这次会议放进来了,这也是一个“第一”。

  第四个“第一”是这次会议参与人员之多,也是“第一”。我看了一下这次会议由6位会长、副会长做了主题发言,年会分组讨论有主题报告人,分组的报告人有100多位,加上与谈的,自由发言的,在这个会议上发言的可能得有200人,这是过去没有的。我还要说一个事情,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会议开幕式结束以后,参加开幕式的河南省法学会的领导继续参加了后面的主题发言,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过去开会都是开幕式领导讲完话就走了,但是在河南这次参加开幕式的领导继续参加聆听后面的主题发言,也可以说是第一次。

  第五个“第一”是我们民法学研究会在开会形式上跟其他研究会结合,第一次邀请其他研究会的负责人参加我们的会议,特别是跟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结合起来,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夏吟兰会长做主题发言,法学期刊研究会张新宝会长也与会做主题发言,我觉得这一点也是开创了一个“第一”。我希望以后应该继续在这方面努力,年会当中我们民法学研究会能不能多跟商法学、婚姻家庭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等研究会围绕实体法跟程序法的一些问题共同进行研讨?可能对我们的研究也会有很多帮助。

  我觉得这次会议正因为有这样一些“第一”,所以说确实是开了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成功的大会,完成了我们预期的任务,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这当然得益于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些优越的条件,使我们得以能够顺利、成功、胜利的完成这次会议的任务。

  谢谢各位的到来!

 

  谢鸿飞(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研究员)

  刚才郭老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大会的五个“第一”,借此说明了这次大会是团结、成功的大会,比如参会人数、发言人数、论文篇数、研讨范围、学科交叉等等都是“第一”。在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大会的成果更多被立法机关采纳,让我们民法学界共同对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郭老师的精彩点评!

   

  王轶(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刚才听了郭明瑞老师铿锵有力的发言,让我更加相信这次开了一个团结、胜利的大会。下面就要进入到闭幕式第二个单元——闭幕致辞环节,在请田土城老师致辞之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向坚守到最后的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各位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向各位以文参会代表、特邀嘉宾送上特别的感谢!

  在进入到闭幕式环节之前,有多位秘书处的成员和与会代表提议说,等到有一天民法学研究会富裕起来了,能不能设立奖励的机制,凡是坚守到闭幕式的与会代表都要给予丰厚资金上面的支持和奖励,我个人非常认同这个提议。

  河南是我的家乡,郑州大学是我的母校,郑大法学院是我本科获得法学启蒙的地方,本届年会得到了郑州大学、郑州大学法学院、河南省法学会的大力支持。郑大法学院很多的老师当年都是我的授业恩师,包括田土城老师,还有很多同学都是我的学弟、学妹,他们为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成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提议在这个地方为他们送上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下面就有请我们这一次会议“总操盘手”——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田土城老师来做总结致辞,大家欢迎!

 

  田土城(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谢谢大家,各位与会嘉宾大家好!

  刚才郭明瑞老师对会议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总结了这次会议的五个“第一”,讲到这次会议办得还可以,作为承办方和协办方我们感到很欣慰。在此,我还是首先代表会议承办方和协办方衷心祝贺本次会议能够举办得圆满、成功!

  第二个意思我想表达会议之所以成功,首先要感谢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和特别是目前正在编纂的伟大的法典。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提出编纂民法典以后,应该说这几年我们民法学界一直在关心、从事民法典编纂的研究工作,民法典在中央的决议当中,我感觉好像是第一次提出来,民法典将会是我们建国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形式出现的民事法律。就是因为这部民法典可能吸引了这次参会的人数特别多,大家参会的积极性、讨论的积极性与法典的编纂有密切的关系。

  其次非常感谢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办公会决定将会议放在我们郑州大学法学院来举办,是对我们的信任,并且民法学研究会在会议举办的过程当中也给了很多具体的指导,特别是我们民法学研究会长期以来形成的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精神非常有号召力、凝聚力,所以我们会议才能开得很好。

  再次还要特别感谢我们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整个会议的准备工作、筹备工作都是在秘书处的具体指导下进行。会议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大会秘书处,特别是秘书长,尤其是王雷老师付出了很多心血。

  再者我还要感谢我们河南省法学会,河南省法学会在这次年会举办的过程当中从方方面面,包括从领导到人力、财力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并且刚才郭明瑞老师也讲到了,我们河南省法学会的领导和同仁坚持听会,对会议研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更要感谢这次会议当中所有承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参与办会的各位老师、同学,特别要感谢作为协办单位——河南省豫龙律师事务所为我们这次会议顺利、圆满成功举办提供了资金等等各方面的一些支持。

  最后我确实有这个习惯,我觉得会议的圆满成功还要感谢闭幕式仍然坚持在会上的所有与会代表,没有大家坚守在这个会议当中,我们的会议也不能圆满结束。

  第三个意思是在会议整个承办过程当中,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在接站、送站、会议接待、材料发放,包括座次席位的摆放等等各个方面,因为我们人力有限,主要的会务工作是我们郑州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的青年老师和我们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的老师在做,人手比较少,难免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一些差错,在这方面如果对不起大家的话,我们作为承办方要承担责任,秘书处工作都做得非常好,王雷老师工作做得也非常好,我们具体工作假如做得有不周到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一天半的会议虽然说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是大家的友谊长存,希望会议结束以后大家要常来我们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学,常来给我们传经送宝。郑州确实是一个交通枢纽,大家可以专门过来,也可以顺便过来,路过的时候也可以和我们联系,我现在60多了,但还没有退休。最后预祝大家散会以后返程旅途愉快,并且预祝大家今后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王轶(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感谢田土城老师,再次感谢郑州大学、郑州大学法学院、河南省法学会、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豫龙律师事务所!今年年会召开之际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的关键时刻,从主题发言到各分会场的讨论,我们能够感觉到整个民法学界对民法典的编纂还是赋予相当高的期待。

  本次年会各位老师所提交的论文,我们的主题发言以及分组讨论的记录,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都将一并提供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供作民法典编纂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9年年会肯定还会在民法典的编纂中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明年的年会在什么地方召开?目前已经有多所法学院校向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递交了申请,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办公会上做出相应的决定,那时候我们会及时通知各位老师。

  此外,我想代表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感谢各位与会代表长期以来对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给予的宝贵支持,我们每一年的年会,我们迄今为止举办的101场小型学术研讨会,没有各位的支持是不可能举办成功的。

  最后,就像刚才田老师所说的那样,祝大家返程顺利,回到工作岗位和家里以后,工作愉快,生活幸福,2018年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年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以上整理的发言稿未经各位发言人审阅】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