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中国法学会唁电

时间:2017-04-1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并孙国华教授治丧办公室:

  惊悉孙国华教授因病逝世,我们深感悲痛,谨对孙国华教授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孙国华教授的家属和贵院师生致以亲切慰问。

  孙国华教授深受中国法学会全体人员的敬重和爱戴。他曾担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和顾问。为中国法学会及法理学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孙国华教授生前一直十分关心和支持中国法学会的工作,凡中国法学会的会议,几乎是有请必到,对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规划、重大项目进行论证和评议,为中国法学会的学术决策提供了许多高质量的咨询意见。去年2月,先生以92岁高龄仍坚持出席中国法学会资深法学家新春座谈会,与学会领导畅谈中国法学研究和法治发展。

  孙国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是法学界公认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权威。他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第一部法理学统编教材主编,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理论博士点的创建人,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教授。作为一名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法学家,孙国华教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的许多观点成为法学理论领域的通识性观点,引领了一大批后辈学者的研究道路。2012年,他被中国法学会授予“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

  孙国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法学教育家。6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毫无懈怠,将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融入到崇高的教育事业之中,桃李满天下,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全国许多高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孙国华教授一生坚守讲台、淡泊名利,为繁荣当代中国法理学研究不予余力。以他的名义设立的“孙国华法学理论发展基金”,致力于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奖掖后学,鼓励创新,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

  孙国华教授的逝世是我国法学法律界的重大损失,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长辈,使中国法学会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学者、老前辈,使我国法理学界失去了一位砥砺前行的领路人、广受爱戴的人民法学家。先生虽逝,但先生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心系法治、心系教育的情怀和风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将化悲痛为力量,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继续努力奋斗!

  孙国华教授千古!

  中国法学会

  2017年4月14日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