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吉林省法学会监狱法学研究会2018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9-03-26   来源:吉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2018年度,吉林省法学会监狱法学研究会坚持“有为有位有威”的办会理念,坚持“五注重”,突出抓好五项工作,创造性地开展研究会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在全省监狱系统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定盘星”、法学研究创新“领路人”、全面依法治监“智囊团”、法学法治人才“孵化器”、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服务基层民警“大平台”、监狱法学交流“主渠道”的主体作用,凸显新时代背景下监狱法学研究会工作的一种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被省委政法委领导赞誉为“有亮点”,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被省法学会评为全省法学会先进研究会,2019年3月被评为全国法学会先进集体。

      注重政治引领,突出抓好行业党建工作

      研究会认真落实吉林省法学会关于法学研究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监狱法学研究党建工作,在如何提升监狱法学研究的政治站位、发挥监狱法学研究在全省监狱系统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方面开辟了新路径,提供了新经验,彰显出新作为。

      2018年10月,监狱法学研究会率先在全省法学研究行业系统创办了“党建之家”,下发了由省法学会法学研究行业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全省监狱系统建立监狱党建之家的指导意见(试行)》及《监狱党建之家工作目标、内容及标准考评表》,召开全省监狱系统现场会,要求以长春监狱创办的“党建之家”为标杆,按照《指导意见》和《考评标准》,在全省19所监狱全面启动“党建之家”建立工作,以突出监狱法学研究在全省监狱系统党建工作中的政治性引领、创新性引领、学术性引领、阵地性引领、实践性引领、应用性引领等“六大引领”作用。

      监狱党建之家的设置建立、运行及其发挥的作用,充分发挥了监狱民警党员领头、法学会员带头、理论研究骨干牵头的主体作用,增强监狱法学研究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功能,提升监狱民警整体素质能力和加速监狱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并适时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操作性较强的范式和范例。吉林省法学会领导高度评价监狱法学研究会的“党建之家”的创办,认为是一项创举。

      为切实抓好“党建之家”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之家”政治引领作用,监狱法学研究会日前下发了通知,要求2019年10月底前各监狱都要建成标准化“党建之家”,按照制定的考核细则,全面推进“党建之家”标准化工作。

      注重学术研讨工作,突出抓好课题研究

      组织召开2018年度监狱法学研究年会和论坛。根据省法学会的工作要求和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监狱法学研究会紧紧围绕全省监狱工作中心任务和安排部署,于2018年初组织开展了以“新时代背景下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为主题的论坛征文活动,研究会加强指导,各分会认真组织,推出了一批有观点、有新意、有应用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截止年会和论坛召开前,研究会共收到全省各监狱、省局机关、吉林司法警官学院分会等21个单位报送的主题征文115篇,经征文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9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9篇、优秀奖34篇,并将其中54篇研究成果编印成《2018监狱法学研究年会论坛文集》下发至全省监狱系统基层民警,以应用于实务工作和指导实践。在日前召开的监狱法学研究会第四届暨2018年度监狱法学研究年会论坛上,对这些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对获奖成果进行了隆重表彰,收到较好成效。

      组织开展好年度课题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结项工作。按照省法学会的工作要求,监狱法学研究会积极做好年度课题项目的选题建议、立项申报和立项课题完成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已立项的课题研究项目,研究会多次召开课题项目推进会,与课题项目主持人及单位负责人签订课题项目完成保证书,有效促进了课题项目按时保质的完成。按照课题要求,研究会积极组织研究项目课题组赴省内外进行相关课题调研,确保了课题研究项目的高质量完成。2018年度,经课题立项申报和省法学会评审,监狱法学研究会共有12项课题研究项目被正式批准立项,其中2项为重点研究课题项目;5项课题研究项目被批准结项;7项课题研究成果上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参加全国年度评选;1项司法部课题研究成果结项。这些课题研究成果以新形势下监狱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导向,从不同的理论层面与实践侧面对新时代刑罚执行和监狱工作进行了较为深入、广泛的研究和探索,对监狱工作的实践与应用、刑罚执行功能的体现与完善、监狱法学学科体系的丰富与构建等,均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

      注重依法治监,突出抓好监狱法律服务

      为纵深推进监狱星级法律服务活动的开展,监狱法学研究会会同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确定了全省监狱法律服务站的统一工作标准,完善了《法律服务站工作目标及职责》等管理制度,在公主岭监狱召开了全省监狱法律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将监狱法律服务工作纳入全省监狱系统绩效考评工作体系之中。目前,全省监狱法律服务站共有法律专家人才184人;全年对监狱民警开展法律培训38期、3600余人次;在服刑人员中开展法治教育78期、9700余人次。

      监狱法律服务站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监狱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使服刑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有力促进了监狱安全和社会稳定。如省长春监狱服刑人员曲某某,对其因犯故意伤害罪、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提出异议,监狱法律服务站指派律师张新峰对其法律援助,并参与庭前会议,到庭代理诉讼。经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理,曲某某因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证据不足,诉讼程序存在明显瑕疵,被改判为6年6个月。再如省女子监狱刑释人员郝某,回归社会后因运营家政服务公司过程中与同行竞争发生矛盾纠纷而陷入困境,求助于女监原监狱长武泽云,经女监法律服务站指派专职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依法获得了竞争对手赔偿的经济损失18万元。截止2018年底,全省监狱法律服务站已化解服刑人员中333人次涉法涉诉等棘手问题,解决了76名服刑人员的长期申诉问题。北方法制报记者就此深入到公主岭监狱、长春监狱、女子监狱,对监狱法律服务站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为进一步完善监狱法律服务站建设,监狱法学研究会要求已达到五星级标准的法律服务站,要建成示范型监狱法律服务站;四星级、三星级监狱法律服务站要按照“六化”标准向五星级法律服务站迈进。在此基础上,监狱法学研究会将适时召开全省监狱法律服务站工作经验交流会。

      注重法学人才培养,突出抓好智库建设

      根据省法学会关于法学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关于推动建立监狱机关自己的专家人才队伍的工作要求,监狱法学研究会于2018年9月在全省监狱系统启动了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的建立工作,由省监狱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建立吉林省监狱系统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的实施意见》,就建立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的指导思想、申报资格、入选条件、申报程序及人才库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相关标准。

      按照《实施意见》,经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审核委员会对各监狱、各部门报送的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入库人员审核和审定,确定了125名首批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入库人员,并选送部分入库人员参加了中央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首批培训。对被审批入选人才库的人员,由省局向所在单位下发相关通知,并向个人颁发“吉林省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库入选证书”。

      为激发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对监狱工作的创新活力,入库人员将作为省局备选人才,优先参加省局的各项重大课题研究活动。省监狱法学研究会根据年度课题立项等研究需要和安排,优先考虑入库人员参加国家、省部级有关重点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任务,优先考虑参加国内培训交流和相关研讨活动。对取得优秀成果的在库人员,适时予以表彰。各级干部管理部门会同省监狱法学研究会,及时向党委部门推荐相关人才。监狱法学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分期分批对入库人员进行专业性考察和吸收,并根据实际情况每二年对入库人员进行一次调整。

      监狱法学研究会还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计划开展监狱法学研究人才培训,组织参加中国法学会或社会有关部门组织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信息平台,发挥智库在监狱管理上的“外脑”作用。

      注重发挥平台作用,突出抓好刊物编辑出版

      为适应新时代监狱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并为全省监狱系统民警搭设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经新闻出版部门批准,省监狱管理局、监狱法学研究会于2017年创办了以繁荣监狱法学研究、服务监狱工作实践为宗旨的大型内资连续性出版物《刑罚执行》。

      《刑罚执行》现已出版8期,141万余字,免费印发28万册,发送、赠阅、交换的部门和单位186个。期刊设置深度观察、行刑探索、法理探微、法律服务等30余多个栏目。省新闻出版部门对《刑罚执行》的内容、质量、版式等给予高度评价。兄弟省市高度评价《刑罚执行》出版物“档次高、格局大、办得好”。同时,经新闻出版部门同意,又创办了《刑罚执行》的文艺副刊《长白丛棘》,首期共收录小说、诗歌、散文和书画摄影作品等44篇(件),现已创刊出版,为吉林省监狱历史又填补了一项空白,也为全省监狱万余名民警职工的大批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为采编出接地气、映民意、切实际、质量高的稿件来,《刑罚执行》编辑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进行采编调研,使出版物的编辑出版更有深度、高度、力度和温度,深受基层民警和业内同行的欢迎、称赞和好评,成为读者的良师益友和案头必备。为提高办刊质量和能力水平,监狱法学研究会还举办了2次全省监狱系统通讯、摄影报道等业务培训班;3次选派编辑骨干参加全国性内资出版物的相关业务培训;多次到基层监狱指导并讲授理论调研文章的写作创新。《刑罚执行》编辑部还与各省之间的监狱内资出版物建立了合作采编联盟机制,不断扩大出版物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