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大湾区智能法治创新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

时间:2019-03-2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3月23日,"大湾区智能法治创新论坛"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隆重举行

      2019年3月23日,"大湾区智能法治创新论坛"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和广东省法学会指导,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法治研究中心和深圳市湾区法治比较研究中心承办,《民主与法制》社协办。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民主与法制》社广东记者站站长、深圳市湾区法治比较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锐忠,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夏正林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智能化法治问题,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用跨界跨学科的视角和思维,为大湾区智能化法律治理实践提供理论支持,为打造大湾区成为新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智力支持。

    姜滨副会长致辞

      姜滨副会长在致辞中提出,要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国际一流的法治保障,而法治的现代化就是全面化、科学化、智能化的有机统一。全面化,就是法治+的过程。科学化,就是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过程。智能化,就是法治+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法治智能化和智能法治化的过程。本次论坛就是契合大湾区国家战略,将智能与法治融合研究的国际盛会。

    李锐忠站长致辞

      李锐忠站长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科学技术产业的发展和法治社会的发展。所以,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法治研究中心的成立时机关键,将会为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国家法治建设发展以及新时代中国法学学科本身带来全新的活力和贡献。

    黎炽森副院长致辞

      黎炽森副院长致辞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刚刚出台之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发起了"粤港澳大湾智能法治研究中心"和举办本次论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希望未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全面深入的协同协作。

      本次论坛的最大特色是一场充分体现了跨界跨地域的高峰对话。论坛邀请来自伦敦、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地的一流学者,有来自法学界的权威专家、高校学者、律师代表,也有来自科技领域的业界代表,围绕“大湾区智能法治创新”“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规制”“智能法治中的法律人工智能建模”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展开精彩纷呈的智能法治思想碰撞,为大湾区今后智能化法治建设研究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与契机。

    《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环境研究》首次发布

      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法治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滕宏庆教授主持了揭牌仪式。滕宏庆教授表示,该中心的任务就是研究人工智能对大湾区法律治理的挑战、人工智能对大湾区创新治理的贡献这两个命题。作为大湾区智能法治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我国第一本粤港澳大湾区法学研究专著——《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环境研究》也在本次论坛上首次发布,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法治化建设提供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创新思路和可行化建议。

    签约仪式

      在成立典礼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还共同签署了《全面深化合作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法院建设备忘录》,未来两院将携手并进,深化研发全方位智能化司法应用,共同打造大湾区智慧法院示范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