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厦门市成功举办“第四届鹭岛刑事法论坛”

时间:2019-04-23   来源:厦门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4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鹭岛刑事法论坛在厦门金桥花园酒店隆重举行

      4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鹭岛刑事法论坛在厦门金桥花园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厦门市法学会指导,厦门海关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承办。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研究员、执行主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辩专业委员会委员邱祖芳担纲主持,厦门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吴少鹰,厦门海关党组成员、厦门海关缉私局局长崔庆超,西南政法大学代表刘梅湘教授到会并致辞。来自厦门、福州、青岛海关、海关缉私局及福建、重庆、浙江、北京、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的检法实务部门、律师事务所,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华侨大学等单位的理论和实务工作者共180多人参加了论坛研讨。

      “鹭岛刑事法论坛”是一个跨区域的实务型学术研讨平台,聚集了一批国内刑事法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力量和实务骨干,活跃于刑事法学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领域。自2016年7月首届鹭岛刑事法论坛召开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与走私犯罪问题”为主题,聚焦走私罪在司法实践中急迫解决的、多发的、疑难的问题,从走私罪的基础理论入手,紧密结合刑法基础理论,对走私犯罪进行深入、透彻的研究与探讨。论坛组委会还从数十篇征文来稿中择优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并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分会副会长任惠华作了题为《走私毒品犯罪侦查策略设计》的主题演讲。随后的论坛分为五个单元,采取主持人、主讲人、与谈人、点评人进行沙龙式座谈的方式,分别围绕“自贸试验区内新型走私犯罪的停止形态认定”“政策性因素在司法中的适用”“非典型走私共犯的问题”“货物、物品归类认定的法律问题”“偷逃税款海关核定证明书的法律性质及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主讲交流的专家既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研究人员,也有监管部门、政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的实务工作者,通过观点碰撞与辩论交锋,深入探讨了涉走私罪的若干法律热点难点问题,与会者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厦门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吴少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论坛是厦门市法学法律界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新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战略部署,为厦门外向型经济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快速发展提供优良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具体举措。从本届起,厦门市法学会将作为指导支持单位,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力争把一年一度的“鹭岛刑事法论坛”办成为厦门法学法律界的品牌项目和重要平台,成为推进法治厦门、平安厦门建设的一支有生力量。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及时回应实践发展提出的问题和挑战,树立问题意识,紧紧立足实际,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总结新经验,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法学和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