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9年年会在桂林成功举行

时间:2019-08-02   来源:  责任编辑:yyx

  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9年年会开幕式于2019年7月5日上午在桂林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国际私法的发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郭晓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副部长刘超,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丁广宇,广西法学会副会长韦军,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各位副会长,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岩峰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林燕萍教授、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泉、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杜新丽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南申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金彭年教授、外交学院卢松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徐冬根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赵健等,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政府部门、政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年会收到会议论文127篇。开幕式由肖永平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中国国际私法学会肩负新时代使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次年会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中国国际私法的发展”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战以来,我们不难发现,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有三次大的格局变动和调整。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国际法仍然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行为规范,国际社会对国际法治的需求没有变;《联合国宪章》仍然是联合国的根本法,世界各国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确信没有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际法的发展,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国际刑法等国际法分支的发展,既面临许多挑战,也迎来许多机遇,更充满许多希望。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用国内国际两类规则,协调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协调推进国内治理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在参与全球治理中,除了要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外,中国还要高高举起国际法大旗,举起遵守和奉行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的大旗,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树立中国重承诺、守法律的大国形象,站住国际法治道义制高点,打造中国特色法治外交,切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新时代、大变局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理论界应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来迎接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中国国际私法学界唯有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爱国立场、服务国家大局,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潜心深耕细作,通过扎实、卓越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努力创新发展中国国际私法理论与实践,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私法学术体系和法治体系。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建设成就及发展远景。指出广西师大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广西重点学科和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高端科教平台,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广西法院系统建设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敬意与感谢,介绍了广西法院发展现状。他表示,广西法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广西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积极发挥司法服务与保障作用,坚持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原则,把严格执行国内法与依据国际公平规则结合起来,贯彻条约优先原则,依法审慎妥善审理涉外海商事纠纷案件,平等维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大会对2019年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进行了表彰,本届共评选出12项优秀学术成果,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

  7月5至6日两天,年会举行“大会学术报告”,以及“国际私法与全球治理变革”“海牙判决公约项目的新进展”“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运行”“《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实施”“长臂管辖权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商事仲裁的新发展”“当代国际私法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与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涉外婚姻家庭领域的新问题”“自贸区及区际私法的新问题”和“青年国际私法论坛”12个小组学术交流,八个专题研究委员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

  刘仁山副会长在会议闭幕式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关注中国国际私法的现实问题;二是积极回应新时代需求;三是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私法理论体系。他和大家分享了几点认识:第一,中国国际私法要坚持走独立的法典化道路。制定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国际私法典,同样是我国参与国际治理并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具体行动。第二,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构建,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私法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第三,中国国际私法学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国际私法学界在关注中国核心利益的同时,也要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立场,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智慧。

   本次年会上增选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宣布成立中国国际私法法典编纂(学会建议稿)工作小组和仲裁法修订(学会建议稿)工作小组、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国际仲裁专题研究委员会。中国国际私法法典编纂(学会建议稿)工作小组由黄进教授担任组长,仲裁法修订(学会建议稿)工作小组由肖永平教授担任组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国际仲裁专题研究委员会由刘晓红教授和宋连斌教授担任召集人。

  本次年会紧张、热烈、务实、高效、和谐、有序,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年会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