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在甘肃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26   来源:  责任编辑:yyx

9月19日,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法律文书进校园”活动在甘肃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9日晚,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法律文书进校园”之“法律文书三人谈”主题活动在甘肃政法大学明法讲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持人为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杂志社刘桂明总编辑,与谈人为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马宏俊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以及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黄荣昌教授。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樱教授、屈耀伦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王丽丽教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南永绪庭长及部分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沿用法律文书研究会已有的三人谈方式进行。刘桂明老师担任主持人,他主持风格幽默诙谐,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正式开始后,马宏俊教授首先对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作了简要介绍,讲述了法律文书研究会的成立历程,强调法律文书的重要性以及未来法律文书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其后,许身健教授以科技发展与法学研究的联系为切入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重点就裁判文书上网之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讲解。许身健教授指出,裁判文书上网之后带来了制度、公开文书资源运用、被遗忘权、技术、其他诉讼文书和笔录的公开以及立法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仅仅十八条规定,尚无法解决上述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法律伦理不失为一个可资利用的指引方式,在明确法律原则、道德争点、行为结果之下进行选择,除此之外,还可以借鉴域外《欧洲司法领域人工智能伦理宪章》等相关原则做出选择。

  黄荣昌教授根据自身律师职业生涯的真实事例,向听众展示在大数据时代,裁判文书公开、广泛信息公开所带来的诸多效应,激发同学们开阔思维,让同学们看到科技发展对法学研究带来的正面及负面作用,他同时还强调培养法科生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与谈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许身健教授、马宏俊教授、刘桂明总编辑和黄荣昌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针对学生提出如何成功投稿至法学期刊问题,刘桂明总编辑、马宏俊教授、《南海法学》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张治国副教授就办刊和审稿过程中的切身体会给出了意见和建议,许身健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提高法律论文写作水平的建议,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

  法律文书写作是法律人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法律人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体现,更是“看得见的正义”的展现。写好法律文书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功课,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广大师生对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性、中国裁判文书上网所引发的系列问题以及对如何学习写作法学论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