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领导活动--王其江
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时间:2019-08-06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15日,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党支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党支部今后开展主题教育及相关活动作了部署。会议由研究会党支部副书记崔红星主持,书记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支部组织委员诸葛平平、宣传委员王伟国参加。秘书处周明钱、张一列席。

  王其江书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和工作要求,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加强研究会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研究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王其江书记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研究会党支部的建设质量,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研究会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法学会和党组提出的研究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要求,加强我会的秘书处建设,做好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要把握好对秘书处的定位,认清秘书处是管理机构,不是研究部门。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加强研究会的智库建设。要充分发挥我会的有利条件,拓展思路,努力工作,使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走在其他研究会的前头。

  王其江书记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董必武法治思想,研究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本土法律资源、法制资源、法治资源及法律技术资源。近期研究总结中国共产党从局部执政到全面执政的法治经验,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必须要与当前正在进行的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大家讨论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初心”就是做个好人,做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使命”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要具备三个情怀。一是要具备人民情怀。坚持人民情怀就是坚持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一个人的人民情怀有多深,他就能走多远。否则,这个人就将走完自己的一生,甚至成为人民的敌人,锒铛入狱。二是要具备亲人情怀。如果一个人没有亲人情怀,就算不上一个好人,更不用说是一名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亲人情怀就是要做到父母的好儿女,儿女的好父母,妻子的好丈夫,丈夫的好妻子。三是要具备朋友情怀。人的一生总会有些朋友。朋友相处是一种相互认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赏、相互感知的过程。多结交既诚信正直、善良淳朴,又敢说真话、顾大局的诤友挚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第二要做到“三个用心”。一是要用心学习。学习是最好的修炼。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陶冶自己、提高自己。二是要用心做人。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讲,要在群众中发挥好模范作用,就要带头用心做人,做好表率。这也是党性的要求。三是要用心工作。用心工作目的就是上至为国家服务顾好大家,下至养家糊口管好小家。第三要战胜“三个困难”。一是实事求是难。实事求是我党的思想路线,是我党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都起了决定作用。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实事求是,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二是居安思危难。改革开放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部分干部缺乏居安思危,没有忧患意识,丧失了对外部环境的警惕,对自身的警醒。三是持之以恒难。一个人认认真真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第四要做到“四个尊重”。一是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不是狂妄自大、唯我独尊,而是自身品行、修养的自我重视和不断修正。二是尊重他人。尊重他人,实则也是尊重自己。只有懂得尊重他人,换位思考问题的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三是尊重法纪、道德。“文无法则亡,国无法则乱。”世界上从来没有不受约束和限制的自由,只有尊重法纪、道德,国家和社会才会真正有秩序,才会有真正自由、有幸福。四是尊重自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能使我们每个人的发展以及事业的发展,能够和自然相互惠益、相互和谐。唯有如此,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才能有延续。

  会议强调,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谦卑之心,不妄自尊大,提升自我修养与净化,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这是做一个好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的根本,也是社会长久、社会和谐的前提。

  会议还讨论了党建的相关工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