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学者观点
张晋藩:大力弘扬中华法文化

时间:2019-10-1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大力弘扬中华法文化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张晋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所焕发的无比的创造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宏伟蓝图的展开,中华法文化的价值逐渐受到重视。我在1986年8月为中央书记处讲授法制课时,第二讲就是中国法制史。其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两次法制讲座中,也都指定中国法制史作为讲座内容。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进行集体学习,也由法制史学者担任主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重视法治历史经验的借鉴问题,而且将中华法文化的传承上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等,为我们树立了如何总结法治历史经验为现实服务的标准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华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如何激活中华法文化中的民主性因素,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也是从事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光荣历史任务。

  党中央历来重视人才培养。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建设法治国家需要,1983年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专门培养法学研究人才,第一届便招收了17个专业125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优秀的法治人才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中坚力量。

  为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法治人才培养规模不断增加。2017年,全国高校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1万余人、法律硕士研究生1.8万余人,博士研究生1400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作为衡量法治人才基本素养的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要立足中国的国情和历史,在人才培养上既要做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也要不断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