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律年鉴》社 》学会刊物 》年度报告
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8年)-----
前 言

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法律年鉴》社  责任编辑:yyx

    前  言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40年,是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40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原动力和内在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障。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2018年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研究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会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了“研究制定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科学立法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2018年,中国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批涉及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法治宣传、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成绩突出,法治领域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迈出新的步伐。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