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第十六届辽宁法治论坛在沈阳召开

时间:2019-11-08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0月31日,第十六届辽宁法治论坛在沈阳召开

      10月31日,第十六届辽宁法治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紧紧围绕“辽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做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同志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省法学会会长肖声同志主持会议。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

    辽宁省法学会会长肖声主持会议

      于天敏指出,从事法学研究一定要把握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法治建设,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我党出台了关于全面改革的“决定”,总目标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即将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进一步的部署,其中的重要部分就是如何推进法治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法律理论部门和实务部门的同志要把握这个方向开展工作。

      于天敏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辽宁发展振兴的大局来开展法学研究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目前辽宁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政治生态修复效果明显,经济发展态势逐步达到了全国速度,全省上下谋振兴、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直线上升。但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找准问题,补足短板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已对辽宁振兴过程中的问题做了六方面的部署要求,国务院相继发布了多部文件来细化任务明确标准。目前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确实是辽宁的短板,要求我们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法律的需求做研究,如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深入研究,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司法实务部门办案过程总要改进办案方式,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慎用强制措施,认真规范司法行为,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

      于天敏要求,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法学研究部门和司法实务部门以及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更精准有力的助推辽宁民营企业发展,法治论坛要注重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既要利用好论坛平台,更要把功夫用在平时工作中,积极探索出各个部门围绕辽宁省民营企业发展涉及法律方面问题的合作与沟通机制。

      本次论坛由中共辽宁省委政法委、辽宁省人大法制委、辽宁省政协社法委、辽宁省工商联合会、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辽宁省法学会联合主办。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各市法学会负责同志、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及相关媒体供140余人参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