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暨第二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25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11月16-17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9年11月16-17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承办,广东华璟律师事务所、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法治经济与法治社会研究中心协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出席了此次年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上海财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110余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经济法”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研讨与思想碰撞。

  16日上午大会伊始,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的主持下,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环节,在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监事长徐孟洲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任超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宋亚辉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胡明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大洪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就五位演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与谈。

  主题演讲后,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监事长徐孟洲教授主持召开了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主要包括三项内容: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做工作报告;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肖江平教授就研究会预算、决算等事宜进行说明;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友根教授对于推荐增补副会长意向人选等事项进行说明,并向全体在场常务理事进行了摸底调查。

  16日下午的年会正式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分别莅临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并简要地向与会专家们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及其法学院的发展近况。房俊东表示,此次年会能够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是对我校法学学科特别是经济法学学科的高度肯定与支持,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法学学科的建设与深入发展,学校将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举办。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从理论研究、法治实践与研究会自身建设等角度对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张守文会长指出,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对经济法研究的重要意义,遵循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践行新时代经济法学研究的使命和任务。经济法学研究会今后工作的规划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经济法律制度研究,加强经济法治顶层设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协力共建法治中国。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表示,本次年会聚焦经济法的法治实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议题,贴近新时代呼唤经济法治和开辟经济治理的时代主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总结提炼广东经济法治建设新模式,为广东经济法治建设打开新思路,搭建经济法治经验交流新平台,为广东经济法治发展开辟新格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在致辞中为经济法学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二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理论支撑,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法治体系;三是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研究会建设和工作高质量发展。

  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大会进入分会场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经济法总论”、“市场规制法”、“宏观调控法”三个议题,分十二个单元对经济法原理、经济法理论回应与制度发展、市场规制法原理、竞争法专题、宏观调控法与营商环境、金融法专题、经济法统合立法研究、经济法立法理论、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规制法相关制度、财税法理论与制度以及宏观调控法与相关制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1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卢代富教授主持大会交流环节,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中山大学法学院程信和教授作了题为《“构建经济法制度整体框架及其话语体系——之命运”》的交流发言,程信和教授对制定《经济法通则》以实现经济法统合立法进行了精彩的论述。随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继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金善明副研究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分别就年会三个议题的讨论情况及其成果进行了概括性汇报。

  17日下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肖江平教授主持。首先,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际春教授对总论专项征文评选、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作说明,并宣布获奖名单、为获奖人员颁奖,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刘凯和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丁庭威作为获奖代表发言。颁奖及发言结束后,经济法学研究会王先林副会长宣布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名单,经济法学研究会王全兴副会长作大会总结。随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和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教授分别作为本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和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发言。会议最后,由张守文会长致闭幕词,对此次年会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会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圆满落幕。

image.png

会议现场

image.png

会议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