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上海市法学会落实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上海会议)情况

时间:2019-11-2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上海会议结束后,上海市法学会及时将会议情况和主要精神报告市委及市委政法委,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弘在市法学会《关于协办中国法学会“两会三班”工作的总结报告》上批示予以肯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王晨同志在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和市法学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上海市法学会迅速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干部会议,会长、常务理事、各研究会及各区法学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上海会议精神。转发了中国法学会关于印发王晨同志在地方法学会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法学会调研时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上海会议和王晨同志在上海市法学会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上海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把握法学会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法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尽快把各区法学会、各研究会的党组织建设起来。

  二、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作出新贡献

  一是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开展研究,提供法律保障。围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开展集中攻关研究。二是紧扣时代主题,紧扣国家发展实际,积极研究基础性、理论性、前瞻性的问题,发挥好“智囊团”“思想库”作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战略,为国家战略和重大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继续办好“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努力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全球影响力的、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的高端理论、实务学术平台,为世界人工智能法治的进步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上海实践”和“上海范例”。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开展法学研究的重点。广泛团结凝聚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建设法治上海、平安上海献计献策。四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壮大法学法律人才队伍,特别是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加快涉外法律人才的组织部署(已制定《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建设方案》,将在年底前建成),努力打造一支与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目标相匹配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

  三、坚持从严治会,建设过硬队伍

  积极推动各研究会的党组织建设,加快实现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扎实推进群团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制定完善系列配套改革举措。加强法学会制度建设,制定《上海市法学会理事履职若干规定》。锻造一支思想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学会干部队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