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厦门市法学会直属研究会参与设立全国首家“数助决策”实践基地

时间:2019-12-03   来源:厦门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近日,厦门市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研究会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共同设立“数助决策”实践基地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陈奇伟,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严峻,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会长姚新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平狮,厦门市翔安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平勇,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友国,中国法研总经理王珩出席了签约仪式。

  全国首家三方合作“数助决策”实践基地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以及司法大数据辅助社会治理和审判决策的作用,不仅能够服务群众解纷,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再升级;推动服务科学管理,构建审判管理新格局;推动服务党政决策,以司法大数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同时也为定期开展数据辅助决策研究搭建交流平台。此次战略合作,将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法院业务、城市数据多元融合,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校准器”“晴雨表”“方向标”和“指南针”作用,在全面提升厦门市域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利用评估指标体系、实践数字体检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此次战略合作也势必加大厦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的建设力度,并为厦门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保驾护航。

  签约仪式后举行的“数助决策: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路径探索”论坛,还发布了第一期《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19年上半年厦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和《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19年上半年翔安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报告通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活和谐、生态文明等四大类数十项司法指数,为厦门市域社会治理把脉问诊;同时还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安徽法院审判执行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共涉及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审判效果、司法管理等四大类近百项司法指数,为法院的审判执行情况进行数字体检。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