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关于广西法治日报社办报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12-12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2019年11月13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到广西调研时,专程到广西法治日报社调研指导,看望慰问自治区法学会以及报社的全体干部职工,对广西法治日报在新闻宣传、报业经营管理、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倍受鼓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广西法治日报由广西法学会主管主办,是全国唯一由地方法学会主管主办的省级法治类报纸,日发行量达13万份,对开四至八版。近年来,报社每年经营收入超过5000万元,年利润达到1200万元~1500万元,在全国29家省级法治报中,无论在办报规模、经营业绩、社会影响力等,都排在第一方阵。该报先后获得2015—2016年度建设平安广西先进集体、全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国省级法治报业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办报初心

  一是牢记创业根本,主动融入政法“大家庭”。该报的前身是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主管主办的《广西政法报》,成立于2000年,由《广西法制报》、《广西交通安全报》、《公安时报》合并而成。2004年《广西政法报》更名为《法治快报》,由广西日报社主管主办,2011年更名为《广西法治日报》。经多方努力,2015年10月,该报主管主办单位变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重新回到政法战线“大家庭”,成为广西政法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喉舌。

  二是牢记办报宗旨,建好法治宣传“主阵地”。广西法治日报始终牢记“政法综治的宣传阵地、法治建设的信息总汇、依法治理的舆论窗口、公民身边的法律顾问”的办报宗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立足政法、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广西政法宣传主阵地作用,为政法各单位、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近年来,报社根据政法各部门和法学会工作特点,在重要时段和节点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报道,及时有效地配合全区政法工作。如开设《法学会会员之窗》《法治论坛》等栏目,为全区中国法学会会员学术思想交流、研究成果展示提供平台,深受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好评;开设《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强化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今年5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进驻广西督导时,对该报的宣传报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是牢记办报理念,开好法律问题“释疑窗”。广西法治日报始终牢记“彰显法治的力量,提供贴心的服务”的办报理念,在做好法律政策宣传的同时,开辟法律问题“释疑窗”,与政法各单位合作采编,刊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释疑解惑,为群众提供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参考样本,努力打造“权威性、可读性、服务性”的时政类法治专业报纸。开设的《龚律师答疑》《普法园地》《法治焦点》《以案说法》等栏目,面向基层群众,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和赞同。

  二、强化守正创新,拓展经营模式

  一是聚焦报纸主业,加强阵地建设。加强与公、检、法、司、安等政法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对各级政法部门的报道力度,让政法各单位关心重视这个主阵地建设、用好这个主阵地,主动把政法工作的重要信息、政策措施及时通过报社全媒体发布,增强了报纸的权威性和舆论引导力。同时,各级政法部门都把扩大报纸覆盖面作为巩固壮大政法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举措,把扩大报纸传播作为维护政法意识形态的有力抓手,大力支持报社工作,积极订阅广西法治日报,报纸发行量每年都保持在13万份以上。

  二是推行差异化竞争,确保报业经营总体稳定。面对传统报业连续多年剧烈下滑的态势,报社不断以变应变,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推行广告代理制,着力稳定传统公告专版专题等广告市场,同时积极开拓新的领域,抢占各类行政执法和金融类公告业务,确保了广告经营工作的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经营理念、策略受到区内外同行关注。近几年,报社广告经营利润一直保持稳定状态,画刊、微电影、微视频等业务成为广告收入新的增长点。

  三是紧跟时代步伐,推进媒体融合。报社承办运营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官方网站平安广西网实现了全区网群建设全覆盖,基本实现广西县(市、区)全覆盖,有力增强了网络舆论引导。报社奋力推动新媒体建设,运营了一大批政法微信、微博,政法新媒体矩阵初步建成,法媒直播成为常态,融合发展步履坚实。2018年,平安广西网、“南天一剑”分别获得“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网站”和“2018年度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奖项。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报社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守住不发生意识形态问题的政治底线,确保办报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完善机构设置,理顺管理关系。经自治区编办核定,报社为正处级自收自支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占比超过80%。为加强对报社的管理,由自治区法学会一名党组成员、副会长兼任报社社长,作为报社法定代表人。报社设党总支,6个党支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部、总编室、新闻编辑中心、采访中心、网络中心、广告中心、发行中心等12个部门,在全区14个地市均设有记者站。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报社的工作,专门安排报社在同一栋办公楼办报及全体人员办公,为报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壮大队伍力量。报社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法治新闻队伍建设。一抓制度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抓全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三抓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四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风清气正。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成为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精干高效、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队伍。

  下一步,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王晨会长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陈训秋书记到广西调研指导时的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切实把广西法治日报办得更好,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