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启动专项政治学习及业务培训月

时间:2019-12-31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yyx

  2019年12月18日,学术交流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尹宝虎同志就“对外法学交流与涉外法律斗争”专题讲党课。这是学术交流中心2019年底开始的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月的一项重要内容。

交流中心2.jpg

尹宝虎为学术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尹宝虎主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做了宣讲。他指出,新形势下对外法学交流任务更重、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支部全体党员要准确把握外事形势,坚定“四个自信”,勇于维护国家利益,必要时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找准工作定位,加强问题意识和工作针对性,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理论,提高斗争本领,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工作大局,特别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话语权建设、国际规则制定、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对台港澳法学交流工作,在学会党组统一领导下做好各项外事工作。

  学术交流中心2019-2020年度专项政治学习及业务培训月自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中旬,为期一个月。培训内容包括讲党课、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经验总结和规划、专题讲座、技能训练五个部分。讲党课主要由党支部主要领导结合涉外法学交流中可能出现的政治问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讲座。工作经验总结和规划由各位业务干部结合本处室工作实际,重点找准工作目标与党和国家涉外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认真总结,形成可共享的工作经验,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并对明年项目进行详细设计和规划。专题讲座,主要通过“人人都来当老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围绕外事业务相关政策进行专题讲座,互帮互学以提高理论政策水平。技能训练主要是结合工作需要进行表达能力培训。每场活动由中心业务干部轮流主持,活动后均开展民主评议,全体干部彼此分享修改建议,互相完善活动方案。

交流中心1.jpg

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专题培训

  第二项政治理论学习中,每位干部都学习、背诵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中的涉外及涉台港澳内容,就一些重点讲话和文件内容,还进行了讨论和解读。通过背诵和解读,强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19)贺信等重要讲话文件的学习和理解,增长知识,明确方向,举一反三,为各项涉外工作夯实政治理论基础。

  在第三项工作经验总结和规划中,学术交流中心内设机构综合宣传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学术研究处(海研会秘书处)、亚非亚处、欧美大处分别就本处室在2019年承担的主要工作做经验总结,并就2020年重点项目做工作规划。

  目前,除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三次政治理论学习外,已开展了五次工作经验总结和五次工作规划,各处室工作经验总结和规划工作均已完成。从12月30日开始,第四项专题讲座和第五项技能训练培训已陆续开展。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党支部干部专项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月自2015年创设以来,已经成为了中心培养年轻干部的有效抓手和干部进行互帮互学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这类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为重点内容的学习培训,不仅丰富了学习培训的内容,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养,也加强了学术交流中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积极融合和相互促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