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北省法学会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情况

时间:2020-02-05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以来,湖北省法学会及武汉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湖北省法学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会机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法学会工作职责,积极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安排专人参与省委政法委战时值班,明确纪律要求,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加强值班备勤,保证随叫随到;严格请假手续,假日期间非特殊情况严禁外出;做好病毒的科学预防,加强办公楼消毒,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二)迅速传达中国法学会领导对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关心慰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第一时间给湖北省法学会会长傅德辉打电话,询问湖北的疫情情况,向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机关干部和法学会会员表示慰问,嘱咐大家保重身体、注意防范,并要求各级法学会和广大会员坚决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调度指挥,弘扬正能量,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省法学会迅速向各市州法学会、各研究会和省法学会机关传达中国法学会领导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自觉融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法学会和广大会员特别是处于一线的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会员以及春节值班人员备受鼓舞,深感振奋,表示一定积极担当,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发挥应有作用。

  (三)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法学会机关参与春节期间省委政法委机关“大值班”,实时做好上传下达、办文办事,确保全省政法系统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情况日报告制度,每天下午3时前,由会机关干部职工报告各自情况,汇总后及时报省指挥部。截至2月4日,全省法学会系统暂未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例。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发挥专业研究会的优势,依靠依托单位湖北省人民医院,提出了《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贡献行动方案》,组织232名医护会员参与防治工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动员骨干会员深入基层社区宣讲《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防疫抗疫口罩使用问题,组织撰写了《规范口罩管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建议文章报省指挥部决策参考。武汉市法学会履行相关属地责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市委政法委机关值班备勤;组织市行政法学研究会与武汉市农业局一道参与加强野生动物管理有关行政规章起草工作;武汉市警察法学研究会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积极参与进出武汉车辆的查控、深入社区摸排患者等工作;市法律文书研究会利用微信平台加强法治宣传,及时发布公路运输医疗物资绿色通道、公安交通电话号码、医疗急需物资等信息,较好地服务和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湖北省法学会迅速通过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予以转发,抓好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湖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