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武汉市法学会系统全力参与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

        自武汉发生新型肺炎疫情以来,特别是国家卫健委宣布实行“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指导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讲话要求,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规定,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武汉市法学会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

        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法学会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武汉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多次给予关心指导,并转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见。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领导对做好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委政法委作了汇报,迅速将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传达到各区法学会和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明确要求全市法学会系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法学会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放弃春节休息,参与战时值班、参与市防控指挥部有关法律性文件的起草咨询、参与社区防控和督导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和力所能及的社会帮扶、募捐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二、积极参与疫情有关法律文件起草制定、战时值班、疫情防控和督导工作。市法学会及所属有关研究会全程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参与起草《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办法(草案)》及与法律法规有关的通告(草案)。警察法学研究会在市公安局党委领导下,参与制定《关于严格依法办理妨害传染病防治影响社会稳定案件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通知》,为全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市法学会、各区法学会、研究会在职干部春节期间全部不休息,参加市、区委政法委和依托单位战时值班。市法学会抽调专门人员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专班,深入收治定点医院加强患者收治督导。市法学会和刑事法学研究会、民商法学研究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仲裁法学研究会等12个研究会,按照市委和依托单位党委(党组)要求,与21个社区对口开展疫情防控、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严防疫情扩散。警察法学研究会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安排,参与在全市57个疫情检查点、79个高速、国道、省道口,加强进出武汉车辆检查;24小时巡逻值守在全市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周边,全力维护生命通道畅通有序。黄陂区法学会多名会长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既深入到包保的街道蹲守,与街道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开展非常时期的法治宣传、心理咨询和法治实践活动。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法学会利用微信微博平台推送宣传防疫法律知识。各区法学会、研究会在职人员在参与社区防控中,注意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贯穿于疫情科学防范知识当中,加强宣传和心理疏导,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和诉求。东西湖区法学会与区委政法委干部一起,向社区发放张贴包括法治内容的宣传单15000余份。武昌区法学会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辖区一心理咨询机构,面向全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通过手机、电话和QQ在线咨询,日均接受近40名居民咨询;通过微邻里平台,发布3篇心理防护文章。新洲区法学会联合区委法律顾问参与区应急管理局医疗救援物资运输合同的谈判活动。法律文书研究会司法公开专业研究会配合所在洪山区法院,针对疫情时期创新执行方法,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模式”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协调,妥善处理了一起标的额为135万元的涉房屋司法拍卖执行案件。同时该专业研究会还通过微信、官网等多种渠道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法律法规汇编”。

        四、依靠和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送温暖和捐赠活动。武昌区法学会等参与区委政法委向对口帮扶社区捐赠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黄陂区法学会动员会员所属湖北人从众律师事务所向区慈善总会捐款。洪山区法学会参与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党委发起的律师为抗击疫情一线捐资捐物倡议,截至1月28日,共收到律师爱心捐款10万余元。

        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人民解放军、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支援支持,有全市人民的戮力同心,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武汉市法学会系统将在中国法学会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与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夺取疫情狙击战全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