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上海市法学会各研究会“战疫”进行时

时间:2020-02-07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从“欢度春节”的状态瞬间切换到“战疫”模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团结一心、各尽其责、共克时艰。

  2020年2月5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时刻,能更清晰地看出法治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基本面。关键时刻,法学法律界不会缺位,也不会迟到。上海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法学教授罗培新,第一时间撰写了《以法律的名义,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新春特稿”,在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首发后阅读量近3万,《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号等等众多公众号转发后阅读量过百万,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有力鼓舞了更多法学法律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前,中国法学会下发通知,要求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集中攻关,协调相关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上海市法学会立即组织向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的通知。市法学会各研究会积极响应,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现实性、长远性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和法律实用指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研究成果。

  在此,不完全盘点近期各研究会的战果: 

  法社会学研究会

  会长季卫东发表《与风险共舞,需要法治的稳定器》,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详见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

  劳动法研究会

  会长曹艳春与周若涵合作发表《疫情停工期劳动者薪资制度亟待法律规范》。(详见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

  会长曹艳春撰写社情民意3篇:《倡议上海居民目前公共出行及公共场所戴口罩的建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期政府配送口罩到社区给居民的建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关键期政府配送口罩到社区给居民再建议》,被市政协和上海民建市委采纳。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及将来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劳动法研究会董保华老师带领团队师生汇总了网上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法领域的相关意见,并对其中重点问题进行了关注,作了《疫情防控的法律问题之一:劳动和社会保障法领域》的相关推文。(详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微信公众号)

  成员陈元律师与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团队编写《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指南》(上海版)(详见上海市法学会网站),目前已组织盈科各地分所劳动法律师组织编写当地企业复工指南,并将于后期集结成册,帮助各地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副会长陆敬波成立江三角新型肺炎法律专题组;发表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新型肺炎”流行期间劳动用工合规指南》;向中国社会法研究会提出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在家(或远程)办公”操作指引的建议》《延长的春节假期究竟是个什么假?》;撰写社情民意3篇:《关于要求出租司机营运时必须戴口罩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在家(或远程)办公”操作指引的建议》《关于尽快对“复工”做出细化解释的建议》。

  成员何永强撰写社情民意4篇:《建议尽快解决(居委会)基层一线社工防疫措施》《建议对菜场摊主的关注》(以上2篇被民盟上海市委采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春节后企业复产影响》《建议适当给双职工家庭在防控疫情情况下照顾小孩时间》;接受劳动报采访。(其观点见《春节假期延长,你想知道的休假调整,加班、工资结算等问题都在这儿了》,载劳动观察客户端)

  成员徐仁华发表《关于当前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置的实操》《上海延期复工2月3日至7日的期间如何定性专家讨论》《延迟复工而延期支付工资合法吗?》(详见“上海西郊老徐工作室”公众号);发表《【人力资源战“疫”指南】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劳动用工风险疑难问题,权威解答来了!》。(详见“上海交大创新管理研修班”公众号)

  生命法学研究会

  副会长刘长秋发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难在何处?》(详见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此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

  刑法学研究会

  理事谢杰发表《妨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犯罪问题的刑法分析》。(详见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

  理事王娜翻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的声明。

  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

  成员卢玮发表《食品安全法视角的疫情防控建议》。(详见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

  未成年人法研究会

  常务理事范斌等起草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护和资源手册(初稿)》,通过上海市社工协会发布,该手册涵盖了社会工作者参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需要掌握的基础信息,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防护知识支持。(详见上海市法学会网站)

  行政法学研究会

  秘书长何渊发表:《政府信息公开及数据开放是防控疫情的最好“特效药”》(澎湃新闻);《保护武汉返乡人员及新冠患者个人信息的法律框架及例外》(澎湃新闻);《武汉市政府无权公布疫情?专家称预警信息、防疫准备等可依法公开》(南方都市报专访);《如果无权公开疫情信息 地方政府可以公开什么》(财新);《疫情当前,应该公开和开放哪些政府信息?》(财经E法)。

  互联网司法研究会

  副会长王春辉在个人公众号“春晖大地”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对的十大法律问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法则及若干法律制度》《何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关于在疫情期间依法公布全国统一举报电话的建议》。

  金融法研究会

  通过研究会微信公众号刊发多期抗疫专刊,梳理金融监管部门发布的应对政策,关注防疫相关金融法律问题。

  理事马晨光带领协力律师事务所金融并购团队发表《金融资管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热点法律问题及应对之策(一)》。

  商法学研究会

  理事伍坚:《疫情在技术上未达到影响证券交易正常进行的程度》。(中国证券报专访)

  卫生法学研究会

  秘书长张智的抗击疫情工作事迹被民革市委宣传(公众号“上海民革”)。

  诉讼法研究会

  副会长李小华带领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以党建为引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发挥律师专业力量,所在党支部组建了由专家学者和专业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团,将为上海中小微企业,特别是黄浦区工商联及基层商会会员民营企业以及为黄浦区的居民群众,因疫情产生的法律问题,涉及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等矛盾和纠纷,提供公益专业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志愿团还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为黄浦区民营企业及社区群众做好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正确引导工作。李小华高级律师作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黄浦律师团”成员之一,将为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和引发的矛盾纠纷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意见。

  在律师工作之外,律所党支部积极联系黄浦区瑞金商会会员企业,购买一批体温枪捐赠给瑞金二路街道,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份保障。

  民法学研究会

  理事杨代雄接受《法制日报》采访,就疫情防控期间外地租户有家不让进是否合法,悬赏举报湖北返乡人员的做法合法性,顶风违法偷卖野生动物的合法性,疫情下承租人能否要求出租人减免租金等问题作出解答。

  副秘书长李建星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一些典型民商法问题,发布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官微。

  海关法研究会

  海关法研究会和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研究中心就疫情防控与海关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征文,内容主要涉及:近代口岸疫病的海关风险感知与卫生检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的口岸疾控应急治理体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相关法律问题等,由海关法研究会会长、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晖教授主持研究,计划在下周形成阶段性成果。

  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应“腾讯新闻”约请,张伟君教授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就美国吉利德公司研发的瑞德西韦用于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所引发的舆论热点,在其“热推”栏目中发文对此进行了法律上的分析,澄清了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专利申请并不是抢注“瑞德西韦”这个药物发明专利,而是就一个药物的新用途发明申请专利,在法律上是允许的。这个文章获得网友13万次的“热推”,排腾讯新闻“热点榜”第一名。

  金融法研究会、互联网司法研究会、海关法研究会、非公经济法治研究会等还在继续组织相关研究,构建疫情专题大数据库,更多成果将陆续在上海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法学会网站“疫情防控”栏目呈现。

  以上盘点,管窥所及。春回大地山河暖,肆虐的疫情,必将与旧岁的寒冬,成为过往。让我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来温暖的春天。中国加油!

  上海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