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陕西省麟游县法学会发挥优势 防控促产保稳三不误

时间:2020-03-04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陕西省麟游县法学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最大作用发挥优势不缺位,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了防控促产保稳“三不误”。

        一是切实履职抓防控。麟游县法学会党组先后2次召开政法单位法学会会员代表会议,在跟进学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同时,制定下发《关于法学会会员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编印了《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对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法学会党组书记马建刚更是率先垂范,会同县公安局3名法学会会员21次深入一线巡查、指导、督促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工作弱项5处,提出了诸如引导群众自制口罩防护用品等5条可防性措施,搭建起了一个纵向管理平台,布控完善“四员”管理网格区,解决防控重大问题和困难,组织网格员有序、有力、有质参与防控工作。

        二是法制宣传强保障。全县82名法学会会员主动承担法治辅导员职责,深入村组、社区、农户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防疫法》,解读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解说政法单位印制的《关于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推送《网格员战“疫”备查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违法行为法律追究的相关法律知识。在5个重点企业、66个村搭设法治服务平台,上门答疑解惑,化民怨调处矛盾纠纷11起,解民忧开展法律援助13人次,严惩造谣生事等违法行为7起14人,帮民困处理20名社区矫正人员跟踪帮教问题,有效促进了法治麟游建设。

        三是主动服务促生产。在战疫情、促发展过程中,全县成立了会员参与的7个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4名律师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指导服务工作,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为企业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9户“规上”工业企业、5家大型企业全面复产,11户加油站、87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589户市场经营主体恢复营业。同时助力全县第一季度49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法学会会员欧军峰通过网络平台,利用手机移动设备,提前介入,指导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四是执法监督保稳定。县法学会5名成员参与执法监督工作,坚持深入全县重点厂矿、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预案制定和环境卫生整治等项工作情况,重点督促落实返企务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健康监测、隔离留观措施落实。指导县公安局和司法局对32名服刑人员和22名社区矫正对象落实了管控措施,主动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主动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防治防护物资,非法经营、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恶意传播疫情谣言、鼓励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猎杀、贩卖或制售野生动物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到目前,落地查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案3起,行政拘留1人,治安罚款6人,教育训诫1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不配合接受检查、冲击检查站点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阻碍执行职务、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等违法行为3起,警告2人,行政拘留1人;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2起,警告1人,教育训诫1人。

        (陕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