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天津市法学会各学科分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时间:2020-03-10   来源:天津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发挥智力优势 助力“双战双赢”

——天津市法学会各学科分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法学会各学科分会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克服高校推迟开学带来的实际困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正面发声,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环境与资源法分会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分会会长孙佑海教授撰写了多篇关于疫情应对的对策建议性文章,先后上报教育部、国家安全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参与论证的对策建议性文章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通过媒体解读重要法规政策、提出对策建议,相关文章在《光明日报》、《中国生态文明》等主流报刊发表。

  宪法学分会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在2020年年会征文主题中增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内容;分会会长魏建馨教授撰写的《公共卫生安全与社区治理》、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妍副教授撰写的《疫情防控期间避免行政执法法律风险的建议》等文章通过《天津法学要报》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相关成果已被市委有关部门采纳。

  体育法学分会党员会员高璐同志自1月28日起就深入海河医院,在抗“疫”第一线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在医院原有住院病人转院工作中,积极与病患及家属沟通,讲明相关法律规定,争取谅解与配合,并针对转院期间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及可能引发的医疗纠纷,向医院提出法律意见,协助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帮助医院将全部病人转至其他医院治疗。同时,为保证受捐工作合法合规,为医院起草接受捐赠方案和捐赠合同,确保医疗物资及时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高璐同志的服务方式由现场调整为“现场+线上”,每周坚持到医院值班2次,其余时间利用网络在线解答咨询、审阅相关法律文件、审修各类合同文本,并做到24小时备勤,遇有紧急情况随时赶往现场,充分体现了党员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诉讼法学分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问题研究和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工作。分会先后通过《财新网》、分会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文章30余篇,组织力量开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前后所涉相关法律问题解读。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桐辉副教授研究成果《对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中评估、预警及公布程序的建议》被《天津法学要报》刊发。分会副会长王雪莉律师组织捐款累计达16万余元,开展线上公益法律咨询90余次。

  国际经济法学分会积极建言献策,分会副会长石小娟教授接受人民日报旗下《国际金融报》采访,就“新冠疫情对我国外贸企业的影响与应对”发表专家看法,撰写并发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应对》,对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应对新冠疫情提出针对性建议;坚持涉外经贸领域面临的急迫法律问题研究不放松,将相关研究成果提交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有关单位。分会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在线方式参与学术研讨,主动服务大局,分会副秘书长胡建国副教授多次参与重要学术会议,就疫情期间签署或公布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定、美欧日第七份三方联合声明、美国贸易代表《关于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报告》等涉及的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法律问题发表专家看法。同时,分会积极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融入法学教育,在《国际经济法》在线课堂上,积极组织学生学习研讨疫情防控涉及的国际经济法律问题。

  民法学分会发挥专业优势,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学研究,主动做好《民法典》编纂出台后宣讲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对合同履行是否构成不可抗力”“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疫情中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研究,先后利用天津融媒体平台、北方网就《民法典》有关问题作了5期专题解读。

  应用法学分会专家学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分会会长肖强教授、秘书长付大学教授、理事杨海静副教授等通过多种途径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捐赠,陈正华副教授等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到基层社区进行执勤,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下一步,市法学会及各学科分会将进一步动员组织我市法学会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依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开展集中攻关,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全民防控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氛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