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法学会发挥职能作用 持续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1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根据中国法学会的相关部署要求,安徽省法学会结合实际,组织动员全省法学会会员及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依法防控疫情,促进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姚玉舟多次深入基层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生产车间,他察看医护用品生产情况,了解企业员工返岗、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叮嘱企业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在拘留所,他了解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要求民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杜绝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确保人员身体健康、监所安全稳定。在旅游景区,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开放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引导服务、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在农资公司,他要求不误农时保春耕,备足备齐农资农具,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省法学会党组书记许刚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明确指出要针对疫情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搭建平台组织省内法学法律专家集中攻关,形成高质量学术成果。要提前对后疫情时期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开展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要强化法治实践,积极组织有爱心有能力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要提供法律服务,及时参与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根据党组扩大会议部署,省法学会近日召开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研究专题研讨座谈会,组织省内十几位法学法律专家交流近期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工作情况,围绕依法防控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重大部署中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针对后疫情时期“涉疫新型诉论纠纷”如劳动纠纷、合同违约、人身财产保险等问题开展研讨座谈。动员与会法学专家学者积极组织开展研究,为提高依法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服务。

        各市法学会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宿州市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一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印发《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下发至各企业,在企业公共区域和重要场所张贴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海报。依托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二是提供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律师协会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公益律师服务团,开展中小企业“线上法治体检”。村(社区)法律顾问加大对定点村(社区)的联系力度,确保每一项法律服务需求都有所响应。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物业纠纷、劳资纠纷等问题,组织专业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受理调处。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筑牢防疫防线。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涉及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问题。协助公安部门落实“一企一警”联系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加强复工人员管理,着力强化企业内部依法防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

        淮南市法学会加强信息宣传,为疫情防控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成立一个专班。成立由市法学会秘书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工作。抽调20余名法学专业人员担任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员,广泛收集采编全市法学法律界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经验成效及典型人物事迹等。二是搭建一体矩阵。组建宣传微信群、QQ群,各类新闻线索稿件随发随报。号召会员关注转发各级权威主流媒体平台内容,通过大群带小群,小群带友群,友群带亲群的方式,最大力度唱响主旋律。三是聚焦一大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的指示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增强依法防控意识和能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坚守一条底线。严守信息宣传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严格信息宣传审核发布流程,保守工作秘密。积极抵制不实信息,努力打造干净有序的网络空间和舆论氛围。

        池州市法学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冲锋在前,勇当疫情防控一线“排头兵”。组织上千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协助村(社区)两委和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村路口、小区卡点蹲点值守,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手册等,宣讲《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二是凝聚民心,当好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广播员”。普法微信、微博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科普常识等700余篇,及时发布发生在身边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案例20余个。利用普法志愿者“小喇叭”广播相关法律法规,在村(居)楼栋单元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公告,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三是定分止争,做好抗疫期间矛盾调解“消防员”。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引领作用,开展“网格式”“地毯式”疫情防控排查和法治宣传,加强矛盾纠纷研判预警,调处因封闭式管理、隔离引发的纠纷,扎牢基层依法防控第一道防线。

        安庆市法学会积极充当疫情防控“排头兵”。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市法学会负责人深入机场、火(汽)车站等人员易聚集场所,以及村(社区)检查站点,围绕“三防三查三加强”、“两基本”、“防输入”和村(社区)摸排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强化风险排查。紧扣“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要求,以“四类人员”为重点,落实日排查日报告日消毒等防控措施。三是做实联防联控。组建防疫志愿者队伍,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分组分别驻守包保的社区和重要路口,协助社区做好“五类人员”排查。四是做好普法宣传。法学会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向居民宣传防疫期间的法律知识和注意事项。向社区捐赠防护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五是积极开展涉疫情的法学研究。根据省法学会部署和安排,广大法学会会员结合疫情期间工作的思考,撰写课题选题建议,积极开展涉疫情法治问题研究。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